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蛋樹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5/05/19
  • 學名: Garcinia xanthochymus Hook. f.
大葉藤黃-蛋樹
熱帶雨林溫室中的蛋樹
熱帶雨林溫室中的蛋樹
蛋樹果實
蛋樹果實

世界上植物萬千種,每種植物都有與眾不同的地方,差別在於有些特徵明顯而有些特色隱晦。特徵明顯的,人們很容易把它從其他植物區分出來,甚至會用類似的物件幫它命名。

熱帶雨林溫室從地下樓層沿著岩壁要走上一樓的轉角處,有一棵葉子大而厚硬的植物。因為它的葉子比其他同屬植物大,有些地方的人把它稱為「大葉藤黃」。很多人覺得它的果實特徵更明顯,中國大陸雲南思茅地區的人注意到的是它的果實常常不對稱而歪向一邊,所以稱它為「歪脖子樹」。更多人注意到的不是只有形狀,也注意到顏色,覺得整個外觀像蛋,所以把它稱為「蛋樹」或「雞蛋樹」。

「蛋樹」原產於熱帶亞洲,從中國大陸南部的廣東、廣西、雲南,經中南半島到印度北部都有分布。1900年被引進美國夏威夷洲栽培,1931年再從夏威夷引種到臺灣。雖然引種到臺灣已經有80多年的歷史,但這種植物在臺灣不算多見,大多見於研究實驗單位,一般少見栽培。

蛋樹在臺灣栽培不算困難,長相也不算難看,幾乎沒有病蟲害,更與水果之后「山竹」(Garcinia mangostana L.)是同屬植物,它果實成熟時會散發出非常鮮甜口可的味道。如果您想要品嘗它的果實,對它滲出的鮮黃色汁液要先有心理準備,會沾得滿手都是。再來就是放入口中之後的味道實在不能算是美味,怕酸的人絕對無法接受那種滋味。或許因為如此,才讓它在臺灣栽培的人不多吧!

話雖如此,蛋樹還是有它的愛好者,原產地的人會把成熟果實加工利用,製成果汁、果醬或是咖哩食用。此外,它的乾樹液可以作染料及製作水彩原料。

蛋樹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Garcinia中文為藤黃屬或福木屬,是為了紀念法國植物學家(Laurent Garcin,1683-1751),用他的姓氏締造而來。他曾經到過印度各地採集植物。種小名xanthochymus則是由xantho(黃色的)與chymus(汁液)合併而來,切開果實時會滲出許多黃色汁液。

本館植物園的蛋樹大約每年每年年初可以看到綠色的小果實,然後一直要到五月後才會成熟。今年果實結的不多,五月初就開始成熟,現在有些已經掉落。如果您最近有來植物園,不妨留意一下,應該還可以看到未落下的果實。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