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長葉茅膏菜
搜主題

  • 自然學友之家《荒野裡的珍珠-臺灣原生食蟲植物保育系列活動》
  • 2017/09/26
  • 學名: Drosera indica L.
荒野裡的珍珠-長葉茅膏菜
圖1:長葉茅膏菜的開花植株
圖1:長葉茅膏菜的開花植株
圖2:長葉茅膏菜的花
圖2:長葉茅膏菜的花

「食蟲植物」是群讓人驚奇的植物,除了捕食小動物的特殊行為外,美麗又特殊的捕食構造也讓人著迷,無論豬籠草屬(Nepenthes)植物的袋狀捕蟲囊,還是捕蠅草(Dionaea muscipula Soland ex J.Ellis)捕獸夾般的特殊葉片,或者毛氈苔屬(Drosera)植物葉片上的鮮豔腺毛,都讓人看了之後印象深刻。

臺灣人對於食蟲植物的印象大多來自國外拍攝的紀錄影片或花市中販售的觀賞植物,不少人因此以為臺灣本地沒有,連帶地也不會關注這群植物在臺灣野地裡生存面臨的困境。事實上臺灣有10幾種原生食蟲植物,其中許多種類都已經面臨生存危機,野外棲地被破壞,族群數量大量減少。

新竹竹北蓮花寺濕地是已經公開的臺灣原生食蟲植物棲地中最為人所知的,裡面有4種食蟲植物,因為環境改變,這些食蟲植物與伴生植物都面臨極大生存挑戰。幸好有一群人長期投入這片臺灣原生食蟲植物最後避難所的保護工作,不斷進行復育工作,包含長葉茅膏菜在內的原生植物們才得以在此休養生息。

長葉茅膏菜廣泛分布在澳洲北部到東亞地區,非洲西部也有,是熱帶原生種毛氈苔中分布最廣的種類。它雖然可以長到50公分高,但植物本身的莖並不粗壯,要利用葉片攀附在其他比較高大的草本植物向上生長,所以常會混雜在草叢中,不容易被發現,加上它是一年生植物,開完花後就會枯死,除非刻意尋找,不然還真的不容易被發現。曾經聽在新竹耕作的長者提過,以前他家稻田的田埂旁有看過,但後來用過除草劑就全部沒有了。臺灣不少原生物種都是在人們不經意間逐漸走向滅絕。被注意到時往往已經需要保育。這也是為何需要保護不同棲地環境,畢竟沒有人會知道有什麼沒被發現的物種被發現,而它們可能對於人類有某方面的利用價值。

長葉茅膏菜與許多人熟知的毛氈苔都是茅膏菜屬(Drosera)的植物,這個屬的中文也有人稱為毛氈苔屬,屬名拉丁文Drosera是從希臘文的droseros(帶露水)締造而來,是指它葉片上密布的腺毛頂端所分泌的液體看起來像露珠一樣。

本館植物園現在與荒野保護協會共同主辦「荒野裡的珍珠-臺灣原生食蟲植物保育系列活動」,在本館自然學友之家中有包含長葉茅膏菜在內的食蟲植物展示,並且介紹蓮花寺濕地食蟲植物復育的歷程,歡迎您有空前往參觀。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