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金莎蔓
搜主題

  • 植物園西屯路側花壇
  • 2014/07/15
  • 學名: Mecardonia procumbens (Mill.) Small
金莎蔓-黃花過長沙舅
圖一:本館植物園西屯路旁花壇的黃花過長沙舅
圖一:本館植物園西屯路旁花壇的黃花過長沙舅
圖二:黃花過長沙舅的花朵
圖二:黃花過長沙舅的花朵

本館植物園的主要入口在西屯路,為了營造豐富的入口意象,除了以十八棵台灣原生牛樟(Cinnamomum kanehirae Hayata)塑造臺灣低海拔植物終年常青的意象之外,並以當季草花來豐富視覺映像。

最近很多人都會來詢問其中一片草花,都是被它細緻玲瓏的黃色小花吸引後,想要對它有更一步的認識,所以這一期的科博電子報就以它為主角,好好介紹這種可愛的植物。

這種植物在臺灣坊間稱為「金莎蔓」,是這兩年台灣花市中頗受歡迎的一種草花,因為它耐蔭也耐曬,而且照顧容易,只要不缺水,植物新手也很容易種成一大片,加上開花數量多與開花時間長的特性,深受許多臺灣人的喜愛。

或許有人會覺得金莎蔓看起來似曾相似。事實上,所謂的金莎蔓就是由原產美洲的「黃花過長沙舅」所選育而來,而黃花過長沙舅早在2001年就已經由陳世輝與吳明洲發表為臺灣歸化植物。

黃花過長沙舅的原始分布從熱帶美洲到美國德州與佛羅里達州,後來在東南亞爪哇一帶歸化,現在臺灣北部、中部、東部的溪邊向陽開闊地還有校園草地上都有機會看到。

臺灣植物命名時常常會把類似的植物命名為「OO舅」,例如欖仁舅(Neonauclea reticulata (Havil.) Merr.)就是因為與欖仁(Terminalia catappa L.)而得名。黃花過長沙舅乍看之下與過長沙(Bacopa monnieri (L.) Wettst.)有幾分類似,但兩者花朵構造完全不同。過長沙花冠是五枚一樣大的裂片,而黃花過長沙舅的花冠卻是二唇化。另外它葉片上明顯的羽狀脈也與過長沙不明顯的葉脈不同。

在黃花過長沙舅在臺灣被發現前,臺灣沒有「過長沙舅」屬植物的紀錄。所以當年在在臺灣發表時,也為臺灣植物誌新增一個屬。它的拉丁文屬名Mecardonia是為了紀念西班牙人Antonio de Meca y Cardona,他1784年提供自己在西班牙巴塞隆納的土地建立植物園。Mecardonia ovata R. & P.是這個屬的模式種

黃花過長沙舅的拉丁文學名中,種小名procumbens是「爬地的」的意思。而這也正是它的明顯習性,也因為這樣爬地的習性與容易照顧,現在臺灣有些地方會利用它來當地被植物,很快就可以達到覆蓋地表的效果。

在最新的分子親緣分析中,黃花過長沙舅被建議放在車前科(車前草科)之中,所以在看資料的時候科名就會有所不同。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