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蔓性野牡丹
搜主題

  • 植物園周邊人行道綠帶、立體劇場旁庭園
  • 2022/04/22
  • 學名:Dissotis rotundifolia (Sm.) Triana
覆蓋性強的蔓性野牡丹
蔓性野牡丹的花與果實
蔓性野牡丹的花與果實

如果不是連續看了很多年,很難相信這種看起來嬌柔的植物能夠在馬路邊取得這麼大的生存優勢。

1999年植物園開放的時候就在環繞園區四周的人行道綠帶上種了蔓性野牡丹。當時它才引進臺灣沒幾年,很多人與它的第一次接觸就是在科博館植物園。隨著行道樹枝葉茁壯成蔭,這些蔓性野牡丹因為日照不足而逐漸衰弱,但只要有半日照,就能生長良好,被它覆蓋的地方基本上是看不到其他植物生長。

蔓性野牡丹的屬名Dissotis有「兩種」或「兩耳」的意思,前者是指它雄蕊的花藥有兩種不同的形態,後者是指它雄蕊花絲膝部的裂片。這個屬目前已知的種類超過110種,原生地是在非洲。種小名rotundifolia則是「圓葉的」的意思。臺灣市面上可以看到一種跟它長得很像的植物,叫多花蔓性野牡丹(Heterocentron elegans (Schltdl.) Kuntze)或琉璃牡丹。要區分兩者不能只看花開得多不多,最快的方法是看每朵花的花瓣數量,蔓性野牡丹的花瓣5片,而多花蔓性野牡丹的花瓣是4片。

蔓性野牡丹的故鄉在非洲中西部熱帶地區,因為具有觀賞價值而被引種到熱帶美洲、熱帶亞洲。很多資料都寫臺灣的蔓性野牡丹原產地墨西哥,1997年從泰國引進。事實上,多花蔓性野牡丹的原產地才是墨西哥,而它所在的屬(Heterocentron)主要分布在墨西哥到哥倫比亞。所以這個引種紀錄很有可能指的是「多花蔓性野牡丹」而不是「蔓性野牡丹」。

蔓性野牡丹的莖很容易長不定根,這也是它拓展勢力範圍的強大武器。雖然會結果,但用莖扦插比較容易,如果是在溫暖潮濕的地方,插下去之後很快就會長成一大片。(圖/文:廖仁滄)

 

2022.04.22 網頁新增(廖)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