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金鳥赫蕉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4/06/24
  • 學名: Heliconia rostrata Ruiz et Pav.
熱帶風情垂蕉花-金鳥赫蕉
圖一:金鳥赫蕉倒垂的花序
圖一:金鳥赫蕉倒垂的花序
圖二:熱帶雨林溫室中的金鳥赫蕉
圖二:熱帶雨林溫室中的金鳥赫蕉

高大的椰子樹一直是人們印象中不可或缺的熱帶元素,色彩豔麗的草花也不會被人忘記,但如果嫌椰子樹太過高大而且落果會砸傷人,也懶得常常更換壽命不長的草花,有辦法讓庭園看起來充滿熱帶風情嗎?

答案當然是可以,如果您應用「赫蕉」這一類的植物,只要經過適當的照顧,不但可以常常欣賞到豔麗的花朵,還有一道天然的綠色屏風幫您擋住不想看到的東西。

「赫蕉」是植物分類上被歸類在「赫蕉科」(Heliconiaceae)裡的一群植物。這群植物曾經被歸類在芭蕉科(Musaceae)或旅人蕉科(Strelitziaceae)中,後來才獨立成科,底下只包含「赫蕉屬」(Heliconia)一個屬。

這些植物原產美洲,具有看似香蕉的大型葉片以及顏色鮮豔的苞片,非常具有觀賞價值,現在全世界熱帶地區幾乎都有人栽培。雖然栽培廣泛,但因為每種赫蕉都要特定種類的蜂鳥來傳粉,種子也要經過鳥的消化道才能傳播,所以比較不會發生逸出到野外歸化的情況。本館地球環境廳二樓「芸芸眾生」展示區中的「哥斯大黎加雨林」生態造景裡,您可以看見不同種類的蜂鳥。

人們栽培的眾多赫蕉中,「金鳥赫蕉」是非常容易見到的種類之一,倒垂開放的花序綴滿了紅鑲黃的苞片,看起來相當引人注目。它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Heliconia是以位在希臘中部的山脈「赫利孔山」(古希臘語:Ἑλικών、英語:Helicon)之名締造而成。希臘神話中,赫利孔山是阿波羅(Apollō)和文藝女神繆斯(Muses)的聖山。有一種說法是這屬植物外形與香蕉(Musas p.)近似,因此借用音相近的女神之名繆斯(Muses)的住所來命名。種小名rostrata則是「尖嘴的」的意思。

「金鳥赫蕉」也被稱為「倒垂赫蕉」,原產地在南美洲秘魯與厄瓜多境內的亞馬遜河流域當中,可以長到超過20英呎(約6公尺),喜歡森林底層陽光比較充足的區域,全年都可以開花。因為植株較為巨大,全世界廣泛栽培作為庭園景觀應用,少有作為盆栽者,但也有把顏色鮮豔的花序整個切下來的情形。

本館熱帶雨林溫室裡有一個栽培赫蕉的植物專區,目前裡面的植株已經陸續開花,歡迎大家來欣賞這些美麗的熱帶植物。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