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斷線蕨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蕨類天堂在台灣常設展)
  • 2016/04/20
  • 學名: Colysis hemionitidea (Wall.) Presl
斷線蕨
圖1:斷線蕨的孢子囊群為不連續的斷線狀
圖1:斷線蕨的孢子囊群為不連續的斷線狀
圖2:植物園特展室裡的斷線蕨
圖2:植物園特展室裡的斷線蕨

雖然說想要認識蕨類是一件讓人「覺」得很「累」的事,但某些植物的明顯特徵絕對會讓人很容易記得它的名字,降低人們的挫折感,本文主角「斷線蕨」就是其中之一。

看過斷線蕨與其它同樣是線蕨屬(Colysis)的植物之後,不難看出它與其它同類不同的地方。畢竟擁有細長線形孢子囊群的蕨類植物中,有像它這樣孢子囊群粗短不連續的不多。其它種類就算偶而出現不連續時,葉軸兩側的孢子囊群也只有一排,不會有好幾排。

臺灣目前已知的線蕨屬(Colysis)蕨類共有四種。它們的葉片都是單葉,最多到一回羽狀深裂,孢子囊群線形,分布在葉片中肋兩側。有趣的是,屬名拉丁文是從希臘文kolysis(中斷)締造而來,是指它的線形孢子囊群中有許多斷裂之處。

本館植物園中可以看到臺灣原生的四種線蕨,其中橢圓線蕨(Colysis pothifola (Don) Presl)種在隆起珊瑚礁區中,一些大珊瑚礁岩造景下都可以看到。它的成熟葉片是一回羽狀深裂葉,幼葉單葉或單側不規則裂,裂片末端朝葉片頂端。其他三種線蕨屬植物在特展室中都可以看到,其中斷線蕨孢子囊群形態最特殊,最容易被區分出來。新店線蕨(Colysis shintenensis (Hayata) H. Ito)與萊氏線蕨(Colysis wrightii Ching)的差別則在於新店線蕨葉片基部會有突出的裂片,但裂片尖端朝向兩側,與橢圓線蕨朝前的形態不同。同樣是無裂片單葉的斷線蕨與萊氏線蕨從孢子囊群不難區分。沒有孢子囊群時可以注意葉柄,葉柄有翅的是萊氏線蕨,斷線蕨沒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實地到特展室裡觀察比較一下。

斷線蕨主要分布在臺灣中海拔地區,多生長在谷地、山溝或岩石上,北部低海拔偶而可以看到,目前雖然不常見,但也不算稀有。中國大陸也有分布,從福建、廣西、貴州、雲南到西藏都可見到。

植物園特展室中還有其他孢子囊群特徵明顯的蕨類植物,或許您下次觀察到它們特徵的時候,也可以由此猜出它們的名字。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