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鹵蕨(08/30)
搜主題

  • 2005/08/30
  • 學名: Acrostichum aureum L.
  • 科別:鳳尾蕨科
鹵蕨
鹵蕨
鹵蕨

植物園西屯路入口區有一片專門展示水生蕨類的區域,以一個個小池子為主體,從沉水、浮水、挺水到濕生的各類蕨類,都可以在鄰近的適當區域快樂的休養生息。

前幾天經過,看到幾個小女生在池子前面吱吱喳喳的在討論。仔細一聽,她們的焦點是一叢大型蕨類,其中一個說葉子深褐色的部分是枯死部分,這個看法似乎也得到其他人的認同,然後她們又吱吱喳喳討論為什麼會枯掉。

那叢蕨類叫做鹵蕨(Acrostichum aureum L.),目前在台灣野外是非常少見的蕨類,只在墾丁國家公園裡的佳樂水還有花蓮富里鄉的羅山泥火山可以看到,這麼少見的蕨類,當然很多人搞不清楚它的特性囉!

鹵蕨的孢子囊群是像散沙一樣,全面著生在葉子羽片背面。孢子囊常顯現像乾枯的深褐色。事實上,裡面蘊藏的孢子對蕨類植物繁衍後代可是很重要的呢!孢子飄到適合的地方發育成原葉體,然後成長成一株新的植物。所以看似乾枯的鹵蕨葉片其實長滿了許許多多的孢子囊,通通開裂後裡面的孢子跑出來,可是有機會長成許許多多的小植物唷!

文:廖仁滄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