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紅柴
搜主題

  • 植物園/隆起珊瑚礁區
  • 2022/07/01
  • 學名: Aglaia elaeagnoidea (A. Juss.) Benth  
莖葉有星狀鱗片的紅柴
紅柴的一回羽狀複葉
紅柴的一回羽狀複葉

探索植物名字的由來是一件很有趣的事,看見同種植物在不同語言中的不同名字,往往可以看出不同地區關注部位的不同,也可以藉此看出不同文化對這種植物所做的價值判斷,擴展人們的視野。

對於恆春半島的人來說,紅柴這種植物最大的特點,就是紅褐色的木材質地堅重,可以用來建築房屋,因此用木柴的特徵來取名。但有人關注的是這種植物是臺灣原生種,所以叫它臺灣樹蘭。當然,這個名字也有可能來自於這種植物學名中的種小名formosana(臺灣的)。

為這種植物取學名的日本學者早田文藏,最早把它視為被命名為Aglaia elaeagnoidea (A.Juss.) Benth. 的植物變種,所以1906年在《臺灣植物名錄》(Enumeratio. Plantarum Formosanarum)中,命名為Aglaia elaeagnoidea var. formosana Hayata,這時就以formosana(臺灣的)作為變種名。1913年出版的《臺灣植物圖譜》(Icones Plantarum Formosanarum)第三卷中,這個變種被提升為種,於是學名變成了Aglaia formosana (Hayata) Hayata。

現在看得到的資料裡,可以看見不同人對紅柴這種植物分類地位的不同看法。有人沿用早田文藏當年的看法,認為臺灣所產的紅柴是不同物種,但也有人認為是與廣泛分布在南亞、東南亞,到澳洲西部的Aglaia elaeagnoidea (A. Juss.) Benth是同種植物。

紅柴的葉片上有與胡頹子屬植物類似的鱗片構造
紅柴的葉片上有與胡頹子屬植物類似的鱗片構造

至於Aglaia elaeagnoidea (A. Juss.) Benth這個學名,它的種小名elaeagnoidea是由胡頹子屬植物的屬名Elaeagnus加上拉丁文字尾-oideus(類似)合併締造而成,意指這種植物有與胡頹子屬植物類似的特徵。胡頹子屬植物最大的特徵就是植物體表面全常佈滿銀白色與褐色的鱗片或星狀絨毛。這個特徵紅柴莖葉上可以看到,是它能在隆起珊瑚礁環境生存的法寶。

從紅柴到臺灣樹蘭,再看到它的學名改變過程,相信大家一定對這種植物的特徵有更深的印象。如果想觀察它的特徵,歡迎來本館植物園隆起珊瑚礁區走走,親身感受這種植物的生存之道。 (圖/文:廖仁滄)

 

2022.7.01 版面新增(廖)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