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紅花繼木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22/03/29
  • 學名:Loropetalum chinensevar. rubrum Yieh.
紅色流蘇?-紅花檵木
熱帶雨林溫室中展示的紅花繼木
熱帶雨林溫室中展示的紅花繼木

承蒙臺灣原生植物越來越被人們所關注,以臺灣全島海拔500到700公尺以下地區植物為主要展示內容的本館植物園中的許多種類也被許多人喜愛。每到特定時間就可以看見粉絲們拿著手機或相機在花間樹叢流連,為心愛的植物留下最美的影像。

最近熱帶雨林溫室裡展示了一棵全棵紅通通的小樹。不但花朵是充滿喜氣的紅色,連葉子與小枝條也都呈現紫紅色。駐足欣賞這些美麗花朵,狹窄細長的花瓣看起來非常秀氣細緻。有人馬上就把它跟現在這個季節也在盛開的流蘇(Chionanthus retusus var. serrulatus (Hayata) Koidz.)聯想在一起,甚至有以為新品種流蘇的。不過這種花似紅綵的植物跟流蘇只是氣質相似,花部構造完全不同,也被歸類在完全不同的類群裡。

紅花繼木原產於印度北部及中國長江以南地區,是繼木(Loropetalum chinense (R.Br.) Oliv.)的紅花變種,與原變種的差別除了花色之外,樹高也不超過2公尺,與原變種的3.5公尺相比,算是比較小的。

紅花繼木的屬名Loropetalum中文稱為繼木屬,是由希臘文的loron(皮帶)及petalon(花瓣)合併締造而來,形容本屬植物花瓣像皮帶一樣細長。這個特徵與流蘇細長花冠四深裂,裂片線形或線狀披針形的構造完全不同。在此兩種植物都開花的美麗春季,不妨來植物園好好觀察比較。

熱帶雨林展示的紅花繼木平常栽植在本館苗圃中,只在花期時會搬出來,想賞花的人要把握現在花開正美的時間唷! (文、圖:廖仁滄)

 

2022.03.29 版面新增(廖)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