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碎葉波士頓蕨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
  • 2019/11/26
  • 學名:Nephrolepis exaltata (L.) Schott. cv. Whitmanii
細緻可愛的碎葉波士頓蕨
圖1:本館植物園特展室中的碎葉波士頓蕨
圖1:本館植物園特展室中的碎葉波士頓蕨
圖2:碎葉波士頓蕨的羽片
圖2:碎葉波士頓蕨的羽片

本館植物園特展室《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中展示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蕨類植物,一樓是臺灣原生種類,二樓平臺上則是具有觀賞價值的外國物種,彼此相互映襯,讓整個特展室就像個綠意盎然的植物天堂。

順著樓梯登上二樓平臺後,右手邊可以看到一片與腎蕨(Nephrolepis auriculata (L.) Trimen)類似的植物,有些看起來與腎蕨沒有太大差別。仔細觀察比較會發現這些蕨類都沒有球狀儲藏莖,成熟葉片背面也看不到孢子囊群。事實上,它們與我們熟悉的腎蕨是不同物種,被泛稱為波士頓蕨或波士頓腎蕨。

波士頓蕨(Nephrolepis exaltata (L.) Schott. cv. Bostoniensis)是從1894年一批波士頓運往費城的碎葉腎蕨(Nephrolepis exaltata (L.) Schott)中被發現的,它與原種的區別在於葉片沒有那麼直,而是呈現美麗的弧線。美國植物學家大衛·費爾柴爾德(David Fairchild)認為其名來自於佛羅里達的園藝師約翰·索爾(John Soar),後者將一批波士頓蕨寄給一個住在波士頓的朋友。

野生碎葉腎蕨分布在南美北部,墨西哥,中美洲,佛羅里達州,西印度群島,玻里尼西亞和非洲,喜歡潮濕環境,經常在濕潤森林與沼澤地帶被發現,耐旱性比其他蕨類佳,某些地區因為生長太旺盛,甚至已經造成危害。

雖然波士頓蕨不會產生孢子,都是利用走莖繁殖,但因為容易發生變異,現在已經培育出不少栽培品種,例如密葉波士頓蕨、皺葉波士頓蕨、細葉波士頓蕨、澎澎蕨、窗簾蕨等。因為品種很多,加上同一棵植物上有時會出現不同形狀的葉片,同時出現羽片不裂與有裂的葉片,甚至同片葉子的不同羽片型態有時也會不一樣,讓人們難以區分辨別,市場上常有人把葉片細裂的波士頓蕨品種都叫做蕾絲蕨,所以在不同地方看到的蕾絲蕨長得不一樣時不用太意外。

碎葉波士頓蕨(圖1)是這群被稱為蕾絲蕨的植物中感人感覺最細緻的品種之一。它的葉片質地薄,顏色偏向新芽萌發般的新綠,羽片在葉軸上的排列也比較平面(圖2),整個植物就是給人一種青春洋溢的感覺,也難怪在市場上出現時總是能贏得人們關注的眼神。

植物園特展室二樓平臺上還有其他種類波士頓蕨,有空不妨來好好欣賞不同品種各自的獨特之美。(文、圖:廖仁滄)

 

2020.04.27 網頁新增(廖)
2021.07.15 版面調整(廖)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