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多孔龜背芋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4/06/10
  • 學名: Monstera lechleriana Schott.
仙洞萬年青-多孔龜背芋
圖一: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栽培的多孔龜背芋
圖一: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栽培的多孔龜背芋
圖二:多孔龜背芋的果實
圖二:多孔龜背芋的果實

臺灣的花市或花店中常常可以看見「天南星科」的室內觀賞植物,它們有的色彩繽紛,有的造型特殊。千變換化的葉形常讓人感受大自然的造型之美。

如果純欣賞,這些變化是讓人欣喜的,但想要把它們分門別類那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了。雖然說它們都有肉穗花序,有葉狀或花瓣狀的「佛焰苞」包覆長滿小花的肉質花序軸。但沒開花時,多端的葉形卻讓人眼花撩亂。再加上一般人家中不見得會讓它們長到可以開花的大小,所以想辨識它們是需要花一點功夫的。

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中可以看到一些葉片上有洞的植物。這些洞不是人工剪裁而成,都是大自然的創作。其中有些種類或許您家中就有,但或許栽培時間不長,所以不容易看到它們的花朵,更別說看見果實了。

不知道您是否有注意到,在溫室棕櫚斜坡底部有一棵攀在甘藍椰子上的洞洞葉植物葉叢中多了一根形狀像是麥克風的東西,這正是本期主角「多孔龜背芋」的果實。

「多孔龜背芋」是天南星科龜背芋屬(Monstera)植物的一員。溫室電梯旁有一個小區專門栽種這屬植物,其他區域也有零星栽種。它們屬名的拉丁文學名Monstera是由拉丁文的monstrum(巨獸)締造而成,意指這類的藤本植物葉片缺刻多變,整個植株外觀有如巨大的怪獸。如果您看見植物園所栽種的植物個體,相信一定能理解這個名字的由來。

龜背芋屬也被稱為蓬萊蕉屬,是臺灣應用非常廣泛的一群植物。除了盆栽之外,剪下來的葉片稱為「電信蘭葉」或「電信葉」,在插花界或花藝設計上是很常應用的葉材,其中大多是龜背芋(Monstera deliciosa Liebm)這種植物的葉片,但其他類似種類的葉片也以此名使用。

不只「電信蘭葉」這個名字有混用的情況。許多龜背芋屬植物葉片上都有洞,而且不同時期葉片的洞也會有變化,造成辨識上的困難。例如「仙洞萬年青」這個名字雖然多指「多孔龜背芋」,但有時也被拿來作為所有同類植物的通稱,最常被混用的是「窗孔龜背芋」(Monstera obliqua (Miq.) Walp. var. expilata Engl.),不過「窗孔龜背芋」的葉片基部歪斜,開孔數目比較多,孔洞面積比較大,可以拿來概略區分的依據。 (文/圖:廖仁滄)

 

2022.8.10 文字修訂(廖)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