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箭根薯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8/10/02
  • 學名: Tacca chantrieri Andre’
人稱招財貓的箭根薯
圖1: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中的箭根薯
圖1: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中的箭根薯
圖2:箭根薯的花序
圖2:箭根薯的花序

日本當代作家夢枕貘以《陰陽師》系列作品在臺灣吸引許多奇幻文學的愛好者,書中主角安倍晴明與源博雅間的對話常引人深思。眾多對話主題中,關於「咒」的討論常常出現。書中認為最短的咒就是「名」,任何事物只要被取了名字,就會從原本單純的存在受到束縛,被賦予不同意義。

對於植物來說,每一種植物本來只是天生天養地在因緣之地生長,跟人類沒有太多交集,但只要從被人取了名字的那一刻開始,對人們就有不同含意,箭根薯可以說是其中很有趣的一個例子。

箭根薯是一種原產於印度、中南半島、馬來半島北部到中國南方的特殊植物,深紫褐到近似墨黑的顏色讓它在色彩繽紛的植物花朵中顯得特別不一樣,所以被引進臺灣作為觀賞植物。早期市場上稱為蝙蝠花、老虎鬚、黑蝙蝠、黑貓、黑老虎等名字,雖然說蝙蝠在華人傳統中有「福」的意思,但與現代人的生活經驗很難連結,一般人聽到蝙蝠先想到的是西洋吸血鬼,以此為名,市場接受度自然不高,所以也就越來越難看到。但這幾年臺灣市場上比較容易看見這種植物了,只是不再取蝙蝠、老虎這一類的名字,而是以討喜的招財貓為名,真的是可愛無敵,明明是同樣的植物,換個名字就有不同含意,也得到不同待遇。

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電梯前方現在正展示著一棵開花正盛的箭根薯(圖1),偏暗的花色雖讓人不會一眼就注意到它,但看到的人都會忍不住停下腳步,仔細觀察這種植物特殊的花朵構造。這一大「朵」其實不是一朵花,而是一個花序,最外側的4片不是花瓣,而是整個花序的總苞,而且4片分成2組,最外側的2片比較小,上下生長。內側的2片比較大,看起來像蝙蝠翅膀,也是整朵花最顯眼的部位。那些像貓咪鬍鬚的構造是由小苞片特化而來的細長絲狀物。真正的花呈繖形花序排列在中央,每朵花有6個花瓣,花色也是很深的紫褐色(圖2)。

箭根薯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Tacca是從這種植物的印尼土名Taka締造而來,種小名chantrieri則是來自於法國摩特楓丹(Mortefontaine)的苗圃主人。這種植物過去被放在蒟蒻薯科(Taccaceae)中,但這個科在2003年修訂的APG II 分類法被合併到薯蕷科中。

文/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