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槭葉石葦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
  • 2016/03/29
  • 學名: Pyrrosia polydactylis (Hance) Ching
石頭縫裡有隻手-槭葉石葦
槭葉石葦葉背布滿星狀毛,圓點是孢子囊群。
槭葉石葦葉背布滿星狀毛,圓點是孢子囊群。
葉形特徵明顯的槭葉石葦
葉形特徵明顯的槭葉石葦

常常聽到有人說:「蕨類植物就是一群讓人認起來『覺』得很『累』的植物。」在沒花沒果,放眼望去都是一片綠油油的情況下,能看出羽狀葉就不錯啦!如果要再分辨是裂葉還是複葉,很多初次接觸的人已經開始頭痛,更別說分辨一回、二回等不同回數的差異,還有毛跟鱗片的區別,不少人因此望之卻步。

其實想要認識蕨類真的不難,一開始只要先認識幾種,再以這些為依據來比對,慢慢地累積經驗。很快地。認識的蕨類種類就會越來越多。

萬事起頭難,到底要怎麼開始呢?選擇一眼就可以認出來的種類是個好決定,本文主角「槭葉石葦」可以列入口袋名單中。

如果知道「槭」字指的是楓屬(Acer)植物,也就是秋天所觀賞的楓葉,很容易就能從它的長相聯想到名字中的「槭葉」從何而來。接下來只要知道它為何有「石葦」之名,接下來就能以此認識其它同樣被歸類在「石葦屬」(Pyrrosia)的蕨類了。

「石葦屬」(Pyrrosia)的拉丁文學名是由希臘文pyrrhos(紅色)締造而來,指它的葉子會因為長滿孢子囊群而呈現出紅色。把槭葉石葦葉片掀起來看,可以發現葉背真的是一片鐵鏽般的褐紅。但這些顏色並不完全來自於孢子囊群。肉眼看得見的圓形小點是孢子囊,其它部分則是葉片表面的星狀毛。就算沒有孢子囊群,這些星狀毛也都存在。如果再加上圓形孢子囊通常位在葉背中上段,以及單葉(最多一回掌狀分裂),葉片質地為肉質至革質,有明顯網狀脈等特徵,在臺灣野外就可以輕易地找出石葦屬的蕨類植物。

槭葉石葦種小名polydactylis是「多指的」的意思,形容這種植物葉片明顯裂成多指狀,也因此有人以Manyfinger Pyrrosia作為它的英文名稱,或稱為Five-fingered Taiwanese Tongue Fern,Five-fingered Tongue Fern,都是以此特徵來稱呼。臺灣野外有類似的松田氏石葦(Pyrrosia matsudai (Hayata) Tagawa),但它大多是單葉,偶而出現的掌狀裂葉多為三出且不對稱,與槭葉石葦不難區分。

槭葉石葦是臺灣特有種,分布全島中低海拔山區,常著生在大樹枝幹或是岩壁,所以有崖生石葦別名。本館槭葉石葦種植在植物園特展室,是《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的展品之一。歡迎您有空來植物園走走,認識它與更多臺灣原生的蕨類植物。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