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女王頭空氣鳳梨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4/06/03
  • 學名: Tillandsia caput-medusae E.Morren
女妖蛇髮帶枝花-空氣鳳梨(女王頭)
圖一: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栽培的空氣鳳梨(女王頭)
圖一: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栽培的空氣鳳梨(女王頭)
圖二:空氣鳳梨(女王頭)的紅色苞片與紫色花朵。
圖二:空氣鳳梨(女王頭)的紅色苞片與紫色花朵。

美麗星空中有個神話家族,家族父親、母親、女兒、女婿都成為俯瞰大地的星座,那就是仙王座(Cepheus)、仙后座(Cassiopeia)、仙女座(Andromeda)與英仙座(Perseus)。他們因為女婿英仙座的事蹟被人們所傳誦,故事中所出現的有翅飛馬與海中巨怪也分別成為天上的天馬座(Pegasus)與鯨魚座(Cetus)。

這個故事裡有一個關鍵角色沒有成為星座,卻引發人們無限的聯想。這種聯想沒有綺麗的浪漫,多的是恐怖扭曲的印象,她就是著名的蛇髮女妖「美杜莎」(Medusa)。

或許是因為與她眼神直視會變成石頭的緣故吧,所以眾神沒把她放在美麗的星空中。但她滿頭卷曲蛇髮的形象太過深入人心,所以有不少外形虯結或是細長的東西都以「美杜莎」為名,這期介紹的這種空氣鳳梨便是其中之ㄧ。

這種空氣鳳梨在臺灣坊間被稱為「女王頭」。光從中文名稱裡不太容易看出它與蛇髮女妖的關係。但如果看它拉丁文學名中的種小名caput-medusae就可以看出它們的關係。caput-medusae是由caput(頭)與medusae合併而來,後者正是由美杜莎(Medusa)之名締造而來,整個種小名意指「蛇髮女妖的頭」,由它特殊的植株外形得名。

叫做「女妖頭」或是「蛇女頭」總是沒有「女王頭」好聽。事實上,神話中的美杜莎也不是一開始就這麼醜陋的。相反的,她原本是個絕世美女,是被女神雅典娜變成這樣,頭被英仙砍下來之後也被鑲在女神的盾牌上,增強守護力量。

被坊間稱為「女王頭」的這種空氣鳳梨,淺綠色的葉片上佈滿了銀灰色的鱗片,而且在乾燥環境中常常不規則的捲曲,整體造型十分特殊。不過當水分充足的時候,這些扭曲的葉片都會變直。變化之大,讓有些人不敢相信是同樣的植物。如果您最近來到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也可以看到他最美麗的一面,銀灰色的葉叢中抽出長長的花序軸,鮮紅色的苞片中包覆著淺紫色的管狀花。孕育許久的美麗就在這每年初夏時節開始逐漸露出,讓人們欣賞它的美麗。

這種空氣鳳梨的原產地很廣,從墨西哥到中美洲都有,海拔高度從海平面到2400公尺皆有分佈,是空氣鳳梨中分佈最廣泛的種類之一,但是植株大小與葉子上的顏色會略有差別。臺灣環境適合它生長,栽培不難,但要避免植株中心積水而造成腐爛。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