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松葉蕨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
  • 2016/03/22
  • 學名:Psilotum nudum (L.) Beauv.
松葉米蘭鐵掃把-松葉蕨
松葉蕨的孢子囊群每三個一組長在一起
松葉蕨的孢子囊群每三個一組長在一起
特展室展出中的松葉蕨
特展室展出中的松葉蕨

植物園特展室原本就展示許多蕨類植物,許多學校機關會以此作為認識蕨類相關課程的教學場域。今年初本館研究人員重新整理後又增加許多物種,並辦理「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讓大家對於這群不會開花的維管束植物有更多認識。

眾多植物中有幾盆看起來特別與眾不同。一束束細如松樹葉針的綠色細枝夾雜著金黃色小點,恣意披垂,看起來頗賞心悅目。事實上這種植物在日本的確以「松葉蘭」(まつばらん)之名被栽培作為觀賞之用,還培育出許多品種。

雖然有蘭之名,但它與蘭科植物的親緣關係相差極遠,而臺灣原生的撬唇蘭Holcoglossum quasipinifolium (Hayata) Schltr.也被稱為松葉蘭,兩者名稱容易混淆。植物園特展室中所展示的不是翹唇蘭,而是另外被稱為「松葉蕨」的植物。

松葉蕨別名松葉米蘭或鐵掃把。它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Psilotum是由希臘文psilos(赤裸)締造而來,意指其綠色兩分岔的莖是光滑無葉的。種小名nudum則同樣有赤裸的意思。

名為松葉蕨,這種植物卻沒有真正的葉子。有些學者則認為它有葉,不過是無中肋的鱗片狀葉。對於葉子的看法有歧異,但對於根的看法倒是相當一致,都認為它沒有根,而是利用假根來固著植物體,藉由共生的菌根菌來吸收養分。如果看到原本在地下的咖啡色構造,那不是根,而是外形像根的莖,有些人稱為根莖。

臺灣原生松葉蕨只有一種,全島低海拔都可以看到,只是數量不多。它是附生植物,可以看見它長在筆筒樹或其他桫欏科植物的氣生根上。植物園的松葉蕨幾乎全園區都可以見到,最常出現的地方是榕樹根部或樹皮,但也有出現在細石堆中的紀錄。但因為假根的固著力不及一般植物,長在石堆中的植株很容易就因為人為不經意搬動而消失。

現在到特展室可以看到松葉蕨孢子囊群。它的孢子囊都是三個一組長在一起,遠看有點像臺灣稱為樹蘭的米蘭,松葉米蘭的別名從此而來。至於鐵掃把的別名則來自於植物體外型像綠色掃把。

化石紀錄中有裸蕨類植物,出現年代極早,與松葉蕨外型都是以莖為主,由此可知植物演化中「莖」的出現早於葉與根。這種特性在現生植物中不多見,有興趣歡迎到植物園仔細觀察。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