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厚葉盤花木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09/10/13
  • 學名: Dorstenia elata Hook
最醜的花?-厚葉盤花木
圖一:花序-花序的特殊造型,讓厚葉盤花木有黑魔盤的別名
圖一:花序-花序的特殊造型,讓厚葉盤花木有黑魔盤的別名
圖二:植株-厚葉盤花木栽培容易,常常拓展成一大片
圖二:植株-厚葉盤花木栽培容易,常常拓展成一大片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岩壁階梯旁的矮牆上,長滿一種葉色濃綠的草本植物,葉叢間幾支四方形的盤狀物高舉著。特殊的造型常常引來遊人的詢問。當知道那個四方形的東西是花時,不時可以聽到有人忍不住冒出一句:「世界上怎麼會有這麼醜的花?」雖然說美醜常常牽扯到個人的主觀認定,不過那種植物的尊容的確是讓人有點不敢恭維。

這個人們口中「這麼醜的花」,也有個跟外型不太搭調的名字,叫做「厚葉盤花木」。

「厚葉盤花木」屬於桑科琉桑屬(Dorstenia),這個屬的植物全世界約有170種,從阿拉伯半島、非洲東北、印度,到熱帶美洲的低地都有分佈,其中許多種的根莖肥厚,甚至某些種類被歸類到多肉植物。它們的耐寒性差,降霜區域必須以盆栽方式在溫室栽培,誤食會對人體造成傷害。這個屬的植物植株與葉型多變,但共同的特徵就是有著像盤子一樣的花序。

「厚葉盤花木」也被稱為「剛果無花果」(Congo Fig),但事實上它原產於南美洲的巴西而不是非洲的剛果,更不像無花果是木本植物。它原產地在巴西的熱帶雨林,喜歡潮濕的環境,對於光線的適應能力非常強,從強光照到弱光都能生長。矛尖型的葉片深綠而有光澤,長度可長達25公分,寬約11公分。在溫室栽培的情況下全年都會開花結果。加上花序軸,整個植株可以高達40-45公分,看起來不是特別明顯,造型卻十分特殊,像一個鑲著皺邊的淺盤,因此在台灣園藝界把它的商品名稱取為「黑魔盤」。

說它的花長相奇怪,甚至是最醜的花,其實是一種誤會,因為那個盤狀構造並不是一朵花,而是花序,真正的花是上面那些密佈的粒狀物,授粉完成之後,這些綠色的小花會變成細小白色的果實,成熟後會彈出散播,所以常常會拓展成一大片。加上它容易生長,照顧也不難,國外溫室常常拿來當地被植物使用。

或許就因為這種植物的造型實在是太特殊了,雖然植物園溫室裡常常看見有人駐足觀察它,但幾次詢問觀眾,大家似乎對於栽種它的意願都不高,目前在台灣的一般花市裡也很難看見它的蹤跡。此外,它的根很細,不容易移植,想要好好認識這種奇特的植物,還是要請您來植物園走走。

文:廖仁滄/圖:徐家全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