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圓葉蒲葵
搜主題

  • 立體劇場外側庭園
  • 2021/08/03
  • 學名:Saribus rotundifolius​ (Lam.) Blume 
圓葉蒲葵
隱藏在莖頂的蒲葵果實
隱藏在莖頂的蒲葵果實

光從植株外型來看,圓葉蒲葵幾乎和蒲葵(Livistona chinensis (Jacq.) R.Br. ex Mart.)長得一模一樣。讓人傷腦筋的是,臺灣花市賣的圓葉蒲葵葉片幾乎與公園裡看到的完全不一樣。

花市賣的圓葉蒲葵其實是圓葉刺軸櫚(Licuala grandis H.Wendl.),是完全不同的植物。但圓葉蒲葵跟蒲葵關係就有點複雜了。在植物分類上,它們曾經被認為是不同屬的植物,圓葉蒲葵被放在Saribus這個屬裡,蒲葵則被歸在蒲葵屬 (Livistona)。後來Saribus被合併在蒲葵屬裏,直到2011 年經過DNA研究,把蒲葵屬的成員依親緣關係整理,Saribus被認為與蒲葵屬不同而重新被使用,兩者的關係真是如天下大勢般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玩種子的人完全不會把圓葉蒲葵跟蒲葵搞混,因為它們的果實跟種子真的差很多。蒲葵的果實一開始是綠色,成熟後轉成黑褐色。圓葉蒲葵初為菫色,熟果橘紅色,乾後變為黑褐色。蒲葵的種子比較偏橢圓,表皮光滑。圓葉蒲葵的種子比較圓,表皮摸起來有點毛毛的。

圓葉蒲葵原產馬來西亞、爪哇等地,臺灣約在1905年從印度引進,不像蒲葵那樣常見,但各地都有栽培,不少公園綠地裏都可以看到。 (文、圖:廖仁滄)

 

2021.10.01 版面新增(廖)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