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松蘿鳳梨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3/04/24
  • 學名: Tillandsia usneoides L
纏綿成一家-松蘿鳳梨
圖一: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中壯觀的松蘿鳳梨瀑布
圖一: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中壯觀的松蘿鳳梨瀑布
圖二:松蘿鳳梨花朵細小,不留心很容易錯過
圖二:松蘿鳳梨花朵細小,不留心很容易錯過

「君為女蘿草,妾作兔絲花。輕條不自引,為逐春風斜。百丈托遠松,纏綿成一家。……..」

唐朝詩人李白的《古意》詩寫出了千古牽動人心的纏綿,用同屬蔓性植物的女蘿與菟絲來比喻男女,以松樹為媒,纏綿成家。

古人用女蘿與菟絲來比喻夫妻真的可以說是妙喻。用嬌弱且無法自營生活的寄生植物菟絲子(Cuscuta chinensis Lam.)來形容古代的女子固然是妙喻,但用可以從霧氣中吸收水分,自行光合作用獲得營養的女蘿來形容男子更是讓人拍案叫絕。畢竟女蘿所指就是現在稱為松蘿之類的地衣,地衣是地球最古老的生物之一,可以分泌酸性物質將岩石表面變成土壤,在高山與極地之類,其他植物無法生存的環境中生長,充滿拓荒開闢的陽剛之氣。

松蘿指的是松蘿科松蘿屬的地衣類植物,在臺灣常見的有節松蘿(Usnea diffracta Vain)和長松蘿(Usnea longissima Ach.)兩種,在中高海拔山區比較容易見到,平地人比較不熟悉。所以當外表長的像松蘿的松蘿鳳梨被引進來臺灣栽培之後,一般人不會想到把它以松蘿為名,卻因為它的栽培方法與蘭科植物相近而稱為「蘭花」。

松蘿鳳梨雖有鳳梨之名,外觀卻與我們印象中的水果鳳梨天差地遠。我們吃的鳳梨是長在地上,但松蘿鳳梨卻是依附在其他植物或是物體之上,而且看不見根,幾乎是完全氣生的植物。

事實上,松蘿鳳梨常常看看作是空氣鳳梨的代表。雖然它沒有根,但肉眼就可以看出它的植株表面長滿了鱗片,這些鱗片可以幫助它直接從在植物體表面吸收水分及所需營養。

進到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中,迎面而來的就是一片松蘿鳳梨瀑布,看起來相當壯觀。不過,松蘿鳳梨的個體其實很小,每一株大概只有三片葉子。長長延伸的外觀其實是許多不同個體相連在一起,很多條聚集在一起後就形成壯觀的瀑布。現在這個時候如果您仔細觀察每一條松蘿鳳梨末端,都可以發現碧綠色的小花,非常不起眼。

松蘿鳳梨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Tillandsia的是為了紀念芬蘭Abo大學醫學教授兼植物學家Elias Tillandz(1640-1693),用其姓氏締造而來。種小名usneoides則是「像松蘿的」的意思,這是形容它的外型看起來就像松蘿一樣。

(文∕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