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墨骨擬茀蕨
搜主題

  • 熱帶雨林溫室、植物園特展室《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
  • 2019/10/29
  • 學名: Phymatodes scolopendria (Burm. f.) Ching 'Nigripes'
葉脈呈黑色的墨骨擬茀蕨
圖1: 植物園特展室《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中的墨骨擬茀蕨
圖1: 植物園特展室《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中的墨骨擬茀蕨" title="圖1: 植物園特展室《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中的墨骨擬茀蕨" hspace="5" vspace="5" />
圖1: 植物園特展室《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中的墨骨擬茀蕨"/>
圖1: 植物園特展室《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中的墨骨擬茀蕨" hspace="5" vspace="5" />
圖1: 植物園特展室《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中的墨骨擬茀蕨
圖2:墨骨擬茀蕨的孢子囊群分布
圖2:墨骨擬茀蕨的孢子囊群分布" title="圖2:墨骨擬茀蕨的孢子囊群分布" hspace="5" vspace="5" />
圖2:墨骨擬茀蕨的孢子囊群分布"/>
圖2:墨骨擬茀蕨的孢子囊群分布" hspace="5" vspace="5" />
圖2:墨骨擬茀蕨的孢子囊群分布

說起「海岸擬茀蕨」,顧名思義就是一種與海岸有關的蕨類。地球上從澳洲、玻里尼西亞、到整個熱帶亞洲的濱海地區都有機會可以看到它,最北能到琉球群島,臺灣島南部濱海可以很容易地看到它,尤其是在珊瑚礁岩地區。

依照《說文解字》的解釋:「茀,草多也。」也就是草很多的意思。在植物分類上有一群被歸屬在茀蕨屬(Phymatopteris)的植物,它們體型不大,擁有橫走莖,葉子不是單葉就是三出複葉,單葉常呈羽狀深裂,長成一大片看起來好像能把道路覆蓋住一樣。擬茀蕨屬(Phymatodes)從名稱來看,是一群與茀蕨類似的植物。有趣的是,Phymatopteris這個字卻是把Phymatodes這個字加上字尾-opsis(有其貌的)締造而來,意思是這群植物有著擬茀蕨屬植物般的樣貌,與中文名稱剛好相反。

Phymatodes是由希臘文phymatos(膨脹)締造而來,意指其孢子囊群呈壓扁狀圓形,膨大隆起而突出。臺灣擬茀蕨屬植物有3種,其中水社擬茀蕨(Phymatodes longissimus (Blume) J. Sm.)與薄葉擬茀蕨(Phymatodes nigrescens (Blume) Pichi-Sermolli)都不常見,所以在臺灣想要認識這群植物最好的方法就是從海岸擬茀蕨下手。

海岸擬茀蕨耐鹽也耐強光,一般蕨類難以生存的海岸它都可以甘之如飴地生長。旺盛的生命力加上搶眼的羽狀深裂葉,讓它成為熱帶地區的庭園觀賞植物,而且還培育出其他品種,墨骨擬茀蕨就是其中之一。

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遊客中心附近展示來自熱帶的各種蕨類,其中就有墨骨擬茀蕨,特展室《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2樓的外國蕨類展示區也可以看見它快樂的生長著(圖1),甚至與海岸擬茀蕨混生在一起,不仔細看就會認錯。墨骨擬茀蕨本來就是海岸擬茀蕨的栽培品種,長得像是理所當然,但它成熟葉片的主脈與第一側脈卻是極深到接近黑色的深紫色,與海岸擬茀蕨大多是主脈基部呈現紫黑色的狀況完全不同,在辨識上不會太難。

墨骨擬茀蕨的品種名Nigripes是由希臘文nigra(黑色)與字尾-pes(柄)合併締造而來,意思是「黑柄的」,這種黑柄的特徵讓墨骨擬茀蕨的葉片多了綠黑強烈對比的美感,如果再加上成熟時呈現金黃色的孢子囊群,更是顯得美麗(圖2)。歡迎您有空前來欣賞。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