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水黃皮
搜主題

  • 植物園/海岸林區
  • 2008/11/25
  • 學名:Pongamia pinnata (L.) Pierre ex Merr.
水流豆-水黃皮
水黃皮的果
水黃皮的果
水黃皮的植株
水黃皮的植株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與台東蘇鐵區之間的海岸林區,現在可以看到幾棵樹上結滿豆莢的中型喬木,可別因為嘴饞去採來吃,因為它雖然看起來胖胖的很好吃,吃下去卻會讓人頭昏嘔吐,而且它的果皮十分木質化,想要剝開也十分不容易。

這是「水黃皮」,原產於印度洋及太平洋沿岸的海岸林植物,木質化的果皮讓它的果實可以在海面上漂流,隨著洋流四處傳播,也因此有「水流豆」的別名。而「水黃皮」之名則來自於它的葉片像芸香科的「黃皮」(Clausena lansium (Lour.) Skeels.),卻多見於水濱海邊。

水黃皮是半落葉性喬木,高可達15公尺,葉互生,奇數羽狀複葉,小葉闊卵形,全緣,葉面平滑光亮,濃綠茂密。總狀花序腋生,花冠蝶形,旗瓣淺粉紅色,脈黃色;翼瓣淡粉紅色,龍骨瓣近白色,花期在秋季。莢果扁平,橢圓狀,其樹冠傘形,葉翠綠油亮。種小名pinnata意思是「羽狀複葉的」,這也點出這種植物葉片上的最大特徵「羽狀複葉」。

筆者曾經在高雄的打狗英國領事館裡遇見熱心的志工,拿著裝好的材料包教遊客利用水黃皮的果實來作蝴蝶童玩,這倒是這種植物在抗風、園景之外的新用途哩。

文:廖仁滄/ 圖:徐家全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