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小葉王蓮
搜主題

  • 中央水池
  • 2010/10/19
  • 學名: Victoria cruziana Jacq.
浮水圓盤花香濃-小葉王蓮
圖一:小葉王蓮粉紅色的花是閉合後隔天在開的花朵
圖一:小葉王蓮粉紅色的花是閉合後隔天在開的花朵
圖二:王蓮屬植物葉片圓整碩大,是水生植物中面積最大者
圖二:王蓮屬植物葉片圓整碩大,是水生植物中面積最大者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前的中央大池中,幾片如圓盤般的碩大葉片漂浮在水面上,面積明顯的比周圍浮葉水生植物大上一號,這就是葉片號稱水生植物之霸的「大王蓮」。

目前在台灣,「大王蓮」一詞幾乎已經成為所有睡蓮科王蓮屬(Victoria)植物的通稱,目前這個屬植物已知原生種大約有亞馬遜王蓮(Victoria amazonica)、小葉王蓮(Victoria cruziana)、馬托王蓮(Victoria mattogrossensis)等三種,而其間還有雜交種,所以雖然屬特徵很好辨認,但是要分辨到種的階層其實沒有那麼容易。以亞馬遜王蓮與小葉王蓮來說,兩者的區別主要在於前者的花萼密佈小刺,而後者的花萼平滑無刺,這個特徵在不是開花的季節裡其實並不是那麼容易被觀察到。雖然說亞馬遜王蓮的葉片略大於小葉王蓮,但台灣的環境常常會讓栽培的亞馬遜王蓮沒有辦法長到應該有的大小,所以坊間也只好用「大王蓮」做為這一類植物的通稱了。

王蓮屬(Victoria)是由十九世紀英國植物學家約翰•林德利(John Lindley)依據採於英屬圭亞那(British Guiana)的標本所命名,以當時的英國國王維多莉亞女王(Queen Victoria)之名拉丁文化作為屬名,而regia(像王的)作為種小名,用來強調這種水生植物葉片的巨大。但其實這種植物在之前就已經被其他人命名過了,所以後來的學者把學名改為Victoria amazonica (Poepp.) J. C. Sowerby,用來表示這種植物的產地是在亞馬遜河流域。小葉王蓮也被稱為「克魯茲王蓮」,產地是在巴拿馬到巴拉圭河流域(Paraguay basin),種小名cruziana是締造自玻利維亞的地名Santa Cruz,也是以地區為名。植物園栽種的是「小葉王蓮」,雖然葉片大小無法到達亞馬遜王蓮那種直徑超過三公尺以上的尺寸,但是直徑能夠到達2.8公尺長度的大小其實也很夠瞧的,想來它的葉片載重力不會與亞馬遜王蓮相差太多才是。

最近植物園中央水池的小葉王蓮開花了,如果您有時間來觀察一下,可以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它的花是在黃昏時舉出水面開放,開的時候會有濃郁的香氣。第一天開放時的花是純白色,黃昏開放後到隔天清晨就會慢慢合上,隔天黃昏再開第二次,這一次開的花濃香依舊,但花色就會帶著明顯的粉紅色,然後第三天又慢慢合上。不過這一次的閉合整個花苞就會整個沉入水中,然後就沒有下一次了,錯過了就只能密切注意下一個花苞的發育,抓準時間再來欣賞了。

文:廖仁滄/圖:徐家全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