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時鐘藤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5/04/14
  • 學名: Thunbergia mysorensis T. Anders. ex Bedd.
跳舞女郎-時鐘藤
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中的時鐘藤
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中的時鐘藤
美麗的時鐘藤花朵
美麗的時鐘藤花朵

每年入春之後,進到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走在通往遊客中心的迴旋梯上總是讓人滿心喜悅,因為旁邊棚架區上的蔓藤,正開著鮮黃色的美麗花朵歡迎人們的到來。

這種鮮黃花朵成串開放的蔓藤植物,在臺灣坊間有個很有趣的名字,叫「跳舞女郎」。國外資料中最常見的名字是「Clock Vine」,直接翻譯成中文是「時鐘藤」。也有稱為「Indian Clock Vine」(印度時鐘藤),或「Mysore trumpetvine」(麥索爾喇叭藤,麥索爾(Mysore)是印度南部的一個大城)的。

從這些英文名字裡可以看出這種植物與印度有密切關係。事實上,它的原產地正是印度南部的熱帶區域。拉丁文學名中的種小名mysorensis就是把麥索爾(Mysore)這個城市名加以拉丁文化而來。至於它的屬名Thunbergia,中文稱為鄧伯花屬,是為了紀念瑞典植物學家卡爾‧彼得‧通貝里(Carl Peter Thunberg,1743-1828),用它的姓氏締造而來。他是現代生物分類學之父林奈氏(Carl von Linn?,1707-1778)的學生,曾經在1775年到日本採集植物,是最早抵達日本的瑞典人,在日本期間收集了八百餘種植物,並在1784年發表《日本植物誌》。他所命名的植物有些也產於臺灣,命名者處的縮寫是Thunb.,例如魚腥草(Houttuynia Cordata Thunb.)等。

「Clock Vine」如果翻譯成「時鐘藤」這樣的名字,的確是不容易把兩者聯想在一起。但有人把這個名字翻譯成「鐘擺藤」,這就很容易了解兩者的關係了。因為它花朵向下漸次開放的花序在風中來回擺盪的姿態真的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古老時鐘的鐘擺。

有些人會覺得「喇叭藤」的名字會更適合它,因為它花朵大大的開口真的跟喇叭有幾分神似。很多人都疑惑「跳舞女郎」這樣的名字到底是怎麼來的?筆者手邊能找到的資料裡,這種植物的別名還有Brick and Butter Vine(磚與奶油藤)、Lady's Slipper Vine(淑女拖鞋藤)、Dolls' Shoes(玩偶鞋)等。第一個名字是從它那同時具有磚紅與鮮黃的花色而來,後面兩個是由它的花型而來,也都看不出與跳舞女郎這個名字的關係,也許將來閱讀更多文獻之後,這個疑惑就能解開。

今年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中所栽種的時鐘藤花季才剛要開始,數量龐大的小花苞正蓄勢待發,等到適當時機來臨,絕對會以最壯盛的樣貌歡迎您的造訪。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