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垂葉花燭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09/09/22
  • 學名: Anthurium wendlingeri G. M. Barroso
花燭上樹-垂葉花燭
圖一:花序-垂葉花燭的佛燄苞狹窄而外翻
圖一:花序-垂葉花燭的佛燄苞狹窄而外翻
圖二:植株-生長在紅刺露兜樹上的垂葉花燭
圖二:植株-生長在紅刺露兜樹上的垂葉花燭

花燭(Anthurium)可以說是天南星科(Araceae)最大的一個屬,包含了大約600-800種以上的植物,每年還不斷有新的種類被描述,或新的分布地點被發現。

大部分原生種花燭分布在中南美洲高溫多雨的山地森林中,某些種類也能在半乾燥環境生存。巴拿馬、哥倫比亞、巴西、圭亞那及厄瓜多數量最多,而墨西哥、西印度群島等地也可以發現。

雖然原產美洲,但日常生活中,常可看見這群植物。例如切花用的花燭(火鶴花,Anthurium andraeanum),盆栽的水晶花燭(Anthurium crystallinum)、華麗花燭(Anthurium magnificum),常常在我們眼前出現。

一般對花燭屬植物的印象大多是長在地面的熱帶植物,很少人想到它們可以長到其他樹上。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中,幾棵紅刺露兜樹(Pandanus utilis Bory)上不是有爬藤纏繞,就是枝椏間有植物生長。最近其中一叢植物開花了,細長肉質的花序軸與狹窄後翻的佛燄苞,看起來跟地面上生長的華麗花燭竟然有幾分神似。人們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叢長在樹上的植物,竟然也是花燭屬植物的一員。

這叢植物有著狹長而下垂的葉片,乍看之下與台灣原生的書帶蕨屬(Vittaria)植物有些相像,但感覺葉片似乎更寬、更厚,根也比較粗,重要的是,從來沒見過它長出孢子囊群。開花之後終於可以驗明正身,看出它真正所屬的家族。

原產地中,其實是很有機會看見花燭屬附生植物生長,這些植物以攀援、著生等方式,依附在中南美洲高溫潮濕的熱帶雨林樹木上生存,甚至有些是以「半依附」的型態生長。所謂的「半依附」就是這些植物的種子是在其他植物體表面上發芽,隨著生長,根系會沿著宿主的主幹下地面延伸,之後再從地面汲取生長所需養料。這種生長方式跟台灣的榕樹很像,但榕樹是木本植物,而花燭屬都是草本植物。

依附植物的豐富度常是判斷一個地區空氣濕度高低的指標,花燭屬植物已在熱帶美洲的豐富度,也演化出適應各種生境的方式,像垂葉花燭這樣以著生方式競爭陽光是一種方式,如果仔細紀錄與觀察,說不定還可以發現花燭屬植物以另外的方式適應不同的生境。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