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夜丁香(06/17)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03/06/17
  • 學名: Cestrum nocturnum L.
  • 科別:茄科
夜丁香
夜丁香
夜丁香

「那晚風吹來清涼,那夜鶯歌聲嘹亮,月下的花兒都入夢,只有那夜來香,吐露著芬芳……」

習習晚風中,如果空氣中能有香氣暗迴,一定讓人更加心曠神怡,所以上帝創造了夜來香,在夏夜裡盡吐芬芳,讓香氛在黑夜裡浮動。

如果您去花店走一趟,您會發現花店裡賣的夜來香跟您家裡種的那一棵長得不一樣。誰才是真正的夜來香呢?花店裡賣的夜來香又叫做「晚香玉」,是一種球根花卉;一般人院子種的夜來香又叫做「夜香木」或是「夜丁香」,是一種灌木。無論哪種夜來香,除了同樣在晚上開花外,花瓣的顏色通常也比較素淨,不是白色就是淡淡的粉彩,要靠這樣的色彩吸引夜間活動的昆蟲不太容易,所以必須利用其他的策略來吸引昆蟲,夜來香靠的就是香氣。

不過凡事過猶不及,夜丁香的香氣不是每個人都受得了的。不時可以在報章雜誌上看到隔鄰的兩戶人家為了其中一家院中栽植的夜丁香吵的不可開交。在植物的立場,香氣當然是越濃越久越好,這樣才能吸引更多的昆蟲來授粉。以人的立場來說就不一定了,太過濃郁的香氣反而會讓人感覺不舒服,有的人甚至會被刺激到眼淚鼻涕直流。所以如果您打算在家中種一棵夜丁香的話,請先考慮清楚,免得到時候不但無法享受它的香氣,還會因為鄰居的抗議惹來一身羶腥。

2023/01/1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