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翼軸決明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 2010/10/12
  • 學名: Cassia alata Jacq.
翼柄翅莢對葉豆-翼軸決明
圖一:花期從秋季到隔年春季的翼軸決明是現在當季的木本花卉
圖一:花期從秋季到隔年春季的翼軸決明是現在當季的木本花卉
圖二:(上)翼軸決明果實有翼狀的稜,故有「翅果鐵刀木」的別名。(下)葉軸有翼是翼軸決明的辨識特徵之ㄧ
圖二:(上)翼軸決明果實有翼狀的稜,故有「翅果鐵刀木」的別名。(下)葉軸有翼是翼軸決明的辨識特徵之ㄧ

雖然說台中的空氣仍然殘留著酷暑的熱氣,但屬於秋季的涼意已經逐漸地沁入這個位於台灣本島中部的都會,或許人們無法明確感受到季節的轉換,但對生長於其中的生物來說,酷暑敗退正代表了另一波生命高峰的即將到來。

植物園裡,樹蔭花叢間輕舞的蝴蝶明顯地比暑假期間多了許多,新世代的蝴蝶羽化嬉戲為園子帶來不少生氣,雖然不少植物葉片上添加了新食痕,有些甚至可以看見蠕蟲正在恣意嚙食,但想到可預期的蝶舞翩翩,似乎也就沒有讓人有那麼多不舒服的感覺。

似乎為了襯托蝴蝶的美麗,不少植物在這個時候進入花期,以顯麗的花容為今年蝴蝶們的最後一支舞提供絢爛舞台,所以最近來植物園不但可以看見比暑假更多的蝴蝶,也可以看見眾多美麗的花朵。

植物園特展室及旁邊的棚架區裡,正有一串串長度超過20公分的金黃色花朵漸次開放著,由下而上接替綻放的花,似乎正以自己的方式來榮耀著深秋時節開始的生命循環,這種植物有著特殊的名字,叫做「翼軸決明」。

「翼軸決明」是豆科決明屬(Cassia)的植物,屬名拉丁文是從這種植物的希臘文kassia締造而來,種小名alata則是「具翅的」之意。植物怎麼會有翅膀呢?仔細觀察「翼軸決明」這種植物或許就可以得到一些答案。

「翼軸決明」的葉片是一回偶數羽狀複葉,小葉兩兩成對地生長在葉軸之上,也因此為它博得「對葉豆」的別名。仔細看看它的葉軸,可以看見兩側都有薄膜狀的片狀突起,這個構造在植物學上稱為「翼」,「翼軸決明」之名便是由此而來,「翼柄決明」、「翼柄旃那」等別名也是針對此點。至於「翅果鐵刀木」、「翅莢決明」等名字就要等到它結果時才看得見了,果實上面四條明顯的稜是它與其他同屬植物最大的不同點。不過它的「翅果」只是一種對於果實外觀的形容,並不代表它具有植物學上果實分類中的「翅果」。

金黃顯麗且穗狀的花朵是「翼軸決明」另一個美麗的特徵,外型看似金黃色的蠟燭,所以英文給了它「Candle Bush」的別名,每年秋季到隔年春天是它的花期,未開放的花朵外會有金黃色的苞片,脫落後才露出裡面鮮豔的花朵,而且同一個花軸上的花不會一次全開,而是由下往上陸續開放,所以常常可以看見底下結果,頂端苞片還沒掉落的情形。

文獻紀錄上,「翼軸決明」是台灣某些粉蝶科蝴蝶幼蟲的食草。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