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休士頓空氣鳳梨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6/03/01
  • 學名:Tillandsia x Houston Dimmitt(T. strcta x T. recurvifolia)
銀月多國花-休士頓空氣鳳梨
休士頓的苞片顏色鮮豔,花為極淡的紫色。
休士頓的苞片顏色鮮豔,花為極淡的紫色。
熱帶雨林溫室中開花的休士頓植株
熱帶雨林溫室中開花的休士頓植株

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入口附近的空氣鳳梨展示區中除了懸垂狀的松蘿鳳梨(Tillandsia usneoides (L.) L.)外,數量最多的要算是在中國大陸被稱為紅苞鐵蘭的多國花空氣鳳梨(Tillandsia stricta Sol. ex Sims)了,它那直挺的的銀灰色調葉片充滿陽剛味。不知道您有沒有發現,那些叢生在展示架上的植株並不全都是多國花。

別說剛接觸空氣鳳梨的人容易弄錯,就算是熟手也難免出槌。畢竟多國花本身變化就多,長像相似也不少,何況育種家們還以它作親本培育出新的品種,本文主角休士頓空氣鳳梨就是其中之一。

休士頓(Houston)空氣鳳梨是由美國人馬克‧迪米特(Mark A. Dimmitt)在1987年發表的品種,並向國際鳳梨協會(Bromeliad Society International; 簡稱BSI)註冊,使用編號為Bromeliad Cultivar Register (8115),原產地美國亞利桑那州,它的母本就是多國花空氣鳳梨。父本Tillandsia meridionalis Baker被認為是產於巴西的原生種Tillandsia recurvifolia Hooker的同物異名,後者在臺灣有人稱為銀月。因此不同資料提到休士頓空氣鳳梨的親本時,可以看到Tillandsia strcta x Tillandsia recurvifoliaTillandsia strcta x Tillandsia meridionalis兩種不同寫法。

休士頓(Houston)空氣鳳梨並不是唯一以多國花與銀月為親本的空氣鳳梨。1995年鳥岩熱帶公司(Bird Rock Tropicals)將1982年馬克‧迪米特以同樣親本組合培育出的品種,以「Cotton Candy」之名向國際鳳梨協會註冊,使用編定為Bromeliad Cultivar Register (8045)。這就是臺灣坊間所稱的「棉花糖」空氣鳳梨。

因為是同樣親本組合培育出來的品種,休士頓與棉花糖的外觀非常相像,如果不是把兩者拿來一起比對,常常有人會弄錯。休士頓的個體體通常比棉花糖大甚至親本大,植株上的毛狀體(trichomes)少,所以葉片顏色比較綠。澆水時,休士頓的葉芯容易澆透而呈綠色,棉花糖則較不易澆透而呈銀白色。

除了植株之外,它們的花序也有差異。休士頓的花苞比較大,花序軸長,整個花序略為下垂。棉花糖的花苞較小,花序軸也短,整個花序看起來向上直立。至於苞片顏色,通常休士頓比較鮮艷,但這會受到環境影響,有時會不準。

至於休士頓與多國花的差別,看花最準,因為它的花朵是白色,與後者的紫色容易區分。加上明顯大形的苞片,花期時很容易看出它們的不一樣。現在正值兩者的花期,歡迎您來好好仔細觀察比較一下。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