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乾溝飄拂草
搜主題

  • 植物園/隆起珊瑚礁區
  • 2010/10/05
  • 學名: Fimbristylis cymosa Jacq.
細草微風岸-乾溝飄拂草
圖一:乾溝飄拂草是海岸極端鹽生環境下具高抗環境能力的植物
圖一:乾溝飄拂草是海岸極端鹽生環境下具高抗環境能力的植物
圖二:乾溝飄拂草瘦果具短柄,截面三角形至近稜形
圖二:乾溝飄拂草瘦果具短柄,截面三角形至近稜形

植物園中央走道的大池旁,大大小小的珊瑚礁岩石構築成海陸交接處的疆界,在這道綠色疆界最前端,蕩漾水波可以輕吻的礁石上,低伏著不被人所注意細葉小草,許多人也以雜草看待,尤其在馬鞍藤(Ipomoea pes-caprae (L.) Sweet subsp. brasiliensis (L.) Oostst.)喇叭狀的紫紅花朵與蔓荊(Vitex rotundifolia L.f.)的串串藍紫對比之下,這些小草是顯得如此的不顯眼。秋風漸起,涼意漸盛,當許多花木都在冷風中逐漸走向凋殘時,只有這些小草,一如過去不知道多少個日子,不管風的強弱,只是隨著風輕搖身影。

這一叢一叢的小草叫作「乾溝飄拂草」,是一種全球熱帶、亞熱帶地區都可以見到的海濱植物,台灣則多見於海邊的岩石礫地及沙地。

依照「臺灣維管束植物簡誌」第五卷的記錄,台灣所產的飄拂草屬(Fimbristylis)植物共有24種和3變種。當其他同屬的植物大多選擇生長在多水潮濕的水田或溼地時,幾乎只有它選擇在環境惡劣的濱海沙地與礫岩地生長,甚至將南部恆春半島的隆起珊瑚礁海岸鋪設上一塊塊不連續的小面積綠色地毯,成為一種讓人不能忽視的存在。

要選擇在這樣的地方生長,「乾溝飄拂草」自有一套屬於自己的生存之道,鈍三角形而密集叢生的莖桿上,生長著筆直且硬挺的細長葉片,一根根如細線般從莖桿放射而出,就像是一個個在黑色礁岩上綻放而出的綠色星芒。低伏的姿態,讓強風無法將它從地面拔起,耐旱、耐鹽的特性,讓它在其他植物生長不佳的環境中也能欣欣向榮,甚至逐漸拓展生活空間,成為其他植物生長的依靠。這麼多年來,看著園子裡這一叢叢小草的生長,從一開始的擔心它會被其它看起來生長強勢的植物取代,到現在看見它的穩定發展,而且不排擠其他植物的落地生長,害蟲、病害也不見對它有所侵害,就算遭遇到低溫或是其他原因產生枯黃,雨水過後也總是能逐漸展現生機,這樣的特質,或許就是所謂的草莽性格,以一種溫和的質樸看待週圍環境與人事的起伏變化。

在這片看似其他植物無法生長的空間裡,「乾溝飄拂草」叢中包容著其他植物與它共享資源,所以線柱蘭(Zeuxine stratematica (Lindl.) Schltr.)在這裡定居,翼莖闊苞菊(Pluchea sagittalis (Lam.) Cabera.)、纓絨花(Emilia fosbergii Nicolson)也曾在這裡落腳。只要有心,說不定下次您也可以在其間有新發現。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