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象耳鹿角蕨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
  • 2018/08/28
  • 學名: Platycerium elephantotis Schweinf.
不像鹿角的象耳鹿角蕨
圖1:本館植物園特展室中的象耳鹿角蕨
圖1:本館植物園特展室中的象耳鹿角蕨
圖2:象耳鹿角蕨的孢子囊群長在葉子前端
圖2:象耳鹿角蕨的孢子囊群長在葉子前端

看得出來嗎?這棵長相怪異的植物竟然也是鹿角蕨(圖1)。

顧名思義,鹿角蕨就是長得像鹿角的蕨類,但看見象耳鹿角蕨的樣子後,您一定對於鹿角蕨這群植物的長相會有不同的體認,也還好只有它長得特別不一樣,葉子前端沒有分岔,所以用「鹿角」這兩個字當作這群蕨類的招牌應該也不會有太大問題。

象耳鹿角蕨拉丁文學名中,種小名elephantotis是「象耳的」的意思,看過它葉片的人應該不難知道為什麼用這個名字的原因。但更早之前,它用的是Platycerium angolense Welw.這個學名,種小名angolense是「安哥拉的」的意思。安哥拉(Angola)是國家的名字,位在非洲西南部,濱臨大西洋。但Platycerium angolense Welw.這個學名比較少人使用,大多被當成是異名。

象耳鹿角蕨的老家就在非洲,主要分布在剛果河(Congo River)流域,安哥拉這個國家也在其中,另外在東非也有紀錄。剛果河流域位於非洲中部,有赤道經過,流域面積超過4百萬平方公里,僅次於亞馬遜河,位居世界第二,也是世界面積第二大的熱帶雨林所在地,擁有種類繁多的動植物,象耳鹿角蕨也是其中之一。

對於收集鹿角蕨種類的人來說,象耳鹿角蕨的奇特外觀讓它成為蒐藏名單上不可或缺的一個種類。雖然需要比較多的陽光照射,但整體來說不難栽培,另外就是氣溫太低時要避免澆水,以免造成凍傷。而它是多芽型的鹿角蕨,會在基部長出新芽,所以繁殖也不算麻煩。

象耳鹿角蕨有個有趣的現象,就是植株上常只有一片向上生長的營養葉還有兩片看似大象耳朵的孢子葉。這是因為它的營養葉在低溫過後常常會漸漸枯萎,然後等到夏天才會繼續生長,就像是樹上掛了一對綠色的大象耳朵,有些人會故意站在中間拍照,看起來宛如長了兩隻綠色大耳朵。

象耳鹿角蕨的孢子囊群長在孢子葉前端的背面,從正面有時不太容易看得出來。它的密密麻麻的長成一大片,沒仔細看有時會誤以為是生病,尤其是在孢子囊成熟變成褐色之後。(圖2)

本館植物園的象耳鹿角蕨目前與其它鹿角蕨一起在特展室的二樓欄杆兩側,想要近距離欣賞這種不像鹿角的鹿角蕨,別忘記走樓梯上二樓去好好看看唷!

文/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