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麗鶯鳳梨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6/05/10
  • 學名:Vriesea 'Carolien'
卡羅蒂黃玉扇-麗鶯鳳梨
麗鶯鳳梨的花朵與苞片
麗鶯鳳梨的花朵與苞片
本館熱帶雨林溫室中成片的麗鶯鳳梨
本館熱帶雨林溫室中成片的麗鶯鳳梨

鳥類有鸚哥,通常指虎皮鸚鵡(Melopsittacus undulates (Shaw, 1805)),但有人用來泛指所有小型鸚鵡。魚類有鸚哥魚,是鸚哥魚科( Scaridae)魚類通稱,因為體色鮮豔且口部有如鸚鵡嘴喙般的特殊齒板而得名。地名有鶯歌,因為境內有一塊長得像像鸚哥的石頭而得名,只是最晚在清同治10年(西元1871年)的《淡水廳志》中就寫作「鶯歌」了(鶯歌山:在三角湧,與鳶山對峙。相傳吐霧成瘴,偽鄭進軍迷路,礮斷其頸)。

植物有鸚哥,指的是鳳梨科鶯歌鳳梨屬(Vriesea)的植物。這個中文名字比較亂,臺灣坊間可以看到鸚哥鳳梨、鶯哥鳳梨、鶯歌鳳梨等不同寫法。事實上Vriesea這個字跟鸚鵡沒有太大關係,是為了紀念荷蘭植物學家威廉•亨德里克•德弗里澤(Willem Hendrik de Vriese,1806-1862)而用其姓氏締造而來。他在1857年到當時荷屬東印度作植物研究,到過爪哇島、婆羅洲、蘇門答臘、摩鹿加群島等地,1861年回荷蘭沒多久就過世。

鶯歌鳳梨既然有鶯歌之名,從前面所提的鸚哥魚及鶯歌石的的例子來看,應該是外觀某部分與鸚哥相似。如果您現在來到本館熱帶雨林溫室,相信不難發現答案。一進溫室入口的鳳梨科植物展示區裡就可以看到許多鶯歌鳳梨屬的植物,本文主角麗鶯鳳梨是其中最鮮明的一種,從它身上更可以得到解答。

鶯歌鳳梨幾乎都有美麗而顯眼的花序,不過其中最容易看到的不是花朵,而是苞片。單獨一個苞片的外形與鸚鵡的嘴喙相似,鶯歌鳳梨之名正是由此而來。以麗鶯鳳梨為例,真正花朵是黃色管狀花,花瓣頂端為綠色,每朵花開花時間不長。至於苞片則是鮮豔的紅色,上緣有明亮的黃色,疊合在一起的觀賞價值比花朵高許多。因為疊合起來外型像羽毛,也有人說鶯歌鳳梨的名字是因為整個花序像鸚哥羽毛而來。

雖然每朵花的花期不長,但同一個花序裡的花卉由下而上漸次開放,直到最後一朵花開完,整個花序才會開始褪色,觀賞時間因此延長,環境適合的情況下甚至可以長達三個月。

麗鶯鳳梨是人工培育出來的種類,品種名為Carolien,這是取自人名,因此有卡羅蒂黃玉扇的別名。因為環境適合,現在已經在熱帶雨林溫室中長成一大片,歡迎您來欣賞。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