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蕎麥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璀璨良食臺灣藜特展)
  • 2014/05/06
  • 學名: Fagopyrum esculentum Moench.(Polygonum fagopyrum L.)
奇特風味三角麥-蕎麥
圖一:蕎麥的花
圖一:蕎麥的花
圖二:蕎麥黑色果實呈三角形,表面的硬殼去除後可以磨粉食用。
圖二:蕎麥黑色果實呈三角形,表面的硬殼去除後可以磨粉食用。

如果您來參觀現正於本館植物園辦理的「璀璨良食臺灣藜特展」,除了臺灣藜之外,您還可以看見其他世界主要的主食或雜糧作物。這些都是人類食物中重要的澱粉來源。這些植物的種實及其加工產品是人類餐桌的要角,提供我們身體所需的熱量。

在一片葉片細長如彩帶的禾草堆中,不知道您有沒有注意到其中有幾叢開著白色小花的三角葉植物?

這種植物或許您不認識,但您應該聽過利用它加工而成的食物「蕎麥麵」。沒錯,這種植物正是「蕎麥」。

因為名字裡有個「麥」字,很多人以為蕎麥與小麥一樣都是禾本科(Poaceae)植物。事實上,它不但不是禾本科植物,與這群植物的親緣關係還相差的非常遠,屬於蓼科(Polygonaceae)植物。蓼科植物雖然全世界約有1120種,但大多數都分布在溫帶地區。臺灣原生植物中,目前已知屬於蓼科的種類大約只有40種,而且花朵大多細小,所以除了農民會注意到幾種已經在臺灣水田中變成雜草的種類之外,一般人很少會注意到這群植物。

《臺灣維管束簡誌》第二卷中對於蕎麥在臺灣的分布敘述是:「引進之栽培作物,普遍栽植於中、北部,野外分布稀少,並不常見。」這或許代表這種在日據時期被引進臺灣栽培的植物已經有歸化的現象,只是目前還不多見。

雖然蕎麥對於土壤的要求不高,在非常貧瘠的土壤中也可以生長,而且耐寒性也強,但是因為它的莖葉脆弱,遇到強風容易倒伏或折斷,加上成熟時果實容易脫落,在季節風力強盛的地區不容易栽培,所以在臺灣的栽培面積逐漸縮小,而栽培用途也大多是在二期稻作收穫後作為綠肥作物。不過現在臺灣農業單位有設立推廣中心,以保價收購的方式向農民收購。

臺灣所栽培的蕎麥品種不少,不過日據時期引進的高砂種屬於晚熟種,栽培時間長,現在幾乎都是當作綠肥使用。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大約從民國七十年起積極的進行蕎麥品種選育工作,培育出來的臺中一號蕎麥具有產量高與品質優良的優點,也是現在臺灣主要栽培的品種。

「璀璨良食臺灣藜特展」除了展示各類糧食作物之外,配合特展也辦理了許多包含專題講座、動手做藜飯糰、計量科學闖關活動等內容的教育活動,歡迎您到本館活動報名網頁報名參加。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