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紅脈豹紋竹芋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6/11/15
  • 學名: Maranta leuconeura E. Morren var. erythroneura G.S. Bunting
有紅色魚骨的葉子-紅脈豹紋竹芋
紅脈豹紋竹芋的小花嬌柔秀氣
紅脈豹紋竹芋的小花嬌柔秀氣
本館熱帶雨林溫室栽種的紅脈豹紋竹芋
本館熱帶雨林溫室栽種的紅脈豹紋竹芋

熱帶雨林總給人熱鬧繽紛的印象,看過紅脈豹紋竹芋葉子的人,對於這一點應該有更深刻的體會。

這種美麗植物紅脈豹紋竹芋的名字還真的看了難以理解。明明葉子上只有紅色線條與濃淡不一的綠色斑塊,夾雜一些深綠色與銀白色線條,與印象中的豹紋完全沒有相似之處,怎麼會以「豹紋」為名?筆者查資料後才發現,這種植物是豹紋竹芋(Maranta leuconeura E. Morren)的栽培變種,原種的種小名leuconeura是白色葉脈的意思,也與豹紋無關,原種的英文名Prayer Plant,中文直譯是祈禱植物,更是看不出與豹紋的關係,豹紋這個名字真不知從何而來?所以原種有人稱為白線葛鬱金。倒是另一個栽培變種Maranta leuconeura var. kerchoveana E.Morren,因為少了白色葉脈,看起來反而與豹紋比較相似。

附帶一提的是,紅脈豹紋竹芋曾經得過英國皇家園藝學會(The Royal Horticultural Society,RHS)的庭園表現優異獎(Award of Garden Merit,AGM),算是大有來歷的植物。

豹紋竹芋所在的Maranta屬,臺灣稱為葛鬱金屬,中國大陸稱為竹芋屬(臺灣稱竹芋屬的是Calathea,大陸稱之為肖竹芋屬)。因此紅脈豹紋竹芋也被稱作紅線葛鬱金。Maranta屬全世界目前約有23個種,全部產於熱帶美洲,得名於16世紀義大利那不勒斯王國韋諾薩的生理學家及植物學家Bartolomeo Maranta。

紅脈豹紋竹芋的體型在同類植物中算是嬌小的,與其他大多直立的同類不同,它喜歡橫向蔓延生長,如果不好好整理,常常會看起來很凌亂。有些人希望它長得好而猛施肥料,結果會讓它的葉子邊緣乾枯,反而很不討喜,更別提這種親本來自於熱帶的植物在低溫時生長不良的慘狀,這些或許是為何這種曾經在臺灣花市很常見的植物,現在不容易看到的原因吧!

雖然有種種栽培上的不容易,但只要見過它那華麗且對比鮮明葉片的人,很難不被它吸引。整體來說,紅脈豹紋竹芋的栽培門檻並不高,只要留意少在栽排介質中施用長效性或化學肥料,施用有機肥與在葉片施灑異體肥料,並且保持良好的排水性,它是初學者學習栽培竹芋科的入門植物之一。

最近本館熱帶雨林溫室中的紅脈豹紋植物開花了。與華麗的葉片相比,這種植物的花就顯得嬌柔秀氣許多,有機會不妨觀察比較一下。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