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土密樹
搜主題

春日觀果-土密樹
物園南部低海拔區栽種的土密樹
物園南部低海拔區栽種的土密樹
土密樹的果實
土密樹的果實

春天是繁花盛開的時候,本館植物園不少植物也進入開花期,像是中部低海拔區的山櫻花(Prunus campanulata Maxim.)與南部低海拔區的苦楝樹(Melia azedarach L.),都吸引不少愛花人前來欣賞。而本館太空劇場旁DNA廣場上的黃金風鈴木(Tabebuia chrysantha (Jacq.) Nichols.)也以鮮黃的色澤吸引人們的目光。但有一些植物選擇在這時候結果,土密樹就是其中之一。

植物園的土密樹種植在中部低海拔區與南部低海拔區,現在雖然可以看見果實,卻不是每一棵樹都能看見結實纍纍。這是因為這種植物是單性花,而且有些樹是雌雄同株,有些是雌雄異株。如果看到的是只開雄花的雄株,那花開後就會全部凋落,不會看到果實。如果您想仔細觀察土密樹果實,植物園中央大草坪旁南部低海拔區步道旁就能看見一棵結滿果實的土密樹。

臺灣野外很容易看到土密樹,中部和南部500公尺以下的陽光充足平地或山野地區都有機會看到它,但很多人對它沒有特別深刻的印象,這或許與它的花不明顯,外觀與它相像的樹木不少有關。但看到它的果實之後,還是會讓人覺得有觀賞價值,一顆顆球形或卵形的小核果長在小枝條的頂端。乍看之下,還真的像是一串迷你版的綠色小葡萄。

原產地在非洲東南外海馬達加斯島上的洋吊鐘,似乎對於位在另一塊大陸東南外海的臺灣島環境適應良好,不管都市或鄉村都有它的蹤跡,但人跡罕至的深山林內就不容易看見它出現了,似乎對於人類的生活環境有著特殊喜好,感覺相當黏人。

土密樹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Bridelia是為了紀念瑞士苔類植物學家Samuel-Elisee de Bridel(1761-1828),用其姓氏姓氏締造而來,中文稱為土密樹屬。種小名tomentosa是「密生柔毛的」的意思,這是形容它莖上面的柔毛,在小枝條上比較明顯。有些人認為,土密樹中文名稱的由來與它的種小名發音有關,所以可以看見土蜜樹、杜蜜樹等發音相近的名字。

臺灣有兩種原生的土密樹屬植物,除了土密樹之外,另一種是刺杜密(Bridelia insulana Hance)。兩者外觀非常相像,但刺杜密的莖上散生有小刺。此外,刺杜密的葉片長度大於6公分,葉子先端漸尖,這與土密樹的葉片長度短於6公分,先端鈍不同。在植物園中部低海拔區靠近司機休息室的區域中,同時有栽種這兩種植物,有興趣的人不妨親臨比較。

植物園的土密樹果實目前還是青綠色,將來成熟時會轉變成紫黑色。目前沒有資料說明是否可以食用,但傳統童玩中會拿來當竹槍的子彈。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