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鵝掌蔓綠絨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4/08/19
  • 學名: Philodendron goeldii G.M.Barroso
曼妙的雨林之舞-鵝掌蔓綠絨
圖一:熱帶雨林溫室中的鵝掌蔓綠絨,左上角圖中可以看見葉片中肋兩側的極窄葉身。
圖一:熱帶雨林溫室中的鵝掌蔓綠絨,左上角圖中可以看見葉片中肋兩側的極窄葉身。
圖二:鵝掌蔓綠絨的肉穗花序
圖二:鵝掌蔓綠絨的肉穗花序

覺得自己對植物葉子的形狀很了解嗎?

先看看鵝掌蔓綠絨的葉子再說吧!

很多人都知道植物葉片可以分成單葉與複葉,複葉依照小葉排列的方式可以分成羽狀複葉、掌狀複葉、三出複葉等。但看到鵝掌蔓綠絨的葉子時,看得出來它是單葉還是複葉嗎?

乍看之下,很容易把它那深裂到幾乎葉片中肋的葉身看作是複葉。但仔細觀察這些被看作是「小葉」的裂片基部(圖一左上角),可以看出這些不是單獨的「小葉」,彼此間有緊縮到中肋附近的葉肉相連。也就是說,鵝掌蔓綠絨的葉片是一片大型的深裂單葉,但是因為裂的很深,很容易被人誤以為是複葉。

弄清楚到底是單葉還是複葉之後,再來的問題就比較讓人頭大了,那就是到底要怎麼描述鵝掌蔓綠絨的葉形呢?

首先要記得,所謂的「葉形」,指的是葉子輪廓,以鵝掌蔓綠絨來說,它的葉片輪廓是接近圓形的,所以是圓形葉。接下來要怎麼顯示它與一般圓形葉不同呢?

這個部分就比較見仁見智了,但因為外型接近羽狀裂葉,所以有「二分叉羽狀裂葉」或「半邊羽狀複葉狀」等說法。但這些都不算完整,都需要再加以補充,所以想要用一句話來簡單描述鵝掌蔓綠絨的葉形,真的是件不容易的事。

鵝掌蔓綠絨原產於南美亞馬遜河流域中的常年或是季節性會被水淹沒的森林中,常常在河岸兩側以地生或依附的方式生長。它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Philodendron中文稱為蔓綠絨屬,是由希臘文的phileo(喜愛)及dendron(樹)締造而來,意指這類植物喜歡纏繞著樹木生長。種小名是將瑞士博物學與動物學家埃米里歐·格爾迪(Emil Goeldi,1859-1917)姓氏拉丁文化而來。他是巴西動物學研究的先驅,為許多鳥類及哺乳類動物命名,也有許多其他類群的生物是為了紀念他而以他的姓氏為學名,鵝掌蔓綠絨就是其中之一。現在巴西有一個動物園也用他的名字來命名。

每次看到這種葉形特殊的植物都會由衷地讚嘆大自然的造化之奇,那一片片如拉丁舞孃裙擺造型般的葉片彷彿一個個隨著雨林天籟之聲起舞的綠色精靈,在森林底層跳起曼妙的雨林之舞。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中的鵝掌蔓綠絨最近開花了,有機會不妨把握機會來看看。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