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多花鴨舌草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前中央大池)
  • 2009/11/17
福菜-多花鴨舌草
多花鴨舌草花
多花鴨舌草花
多花鴨舌草植株
多花鴨舌草植株

植物園中熱帶雨林溫室前的大池與北部低海拔區的水生植物池中,最近都在池畔開出了不少豔紫色的團狀花朵,不少人詢問這種美麗的花朵叫什麼名字,有些人甚至以為這些從國外引進的觀賞植物。事實上,這種植物是道道地地的台灣本土種,它的名字叫做多花鴨舌草。

如果您曾經去過高雄縣美濃鎮旅遊,嚐過當地的風味菜,或許您就親身體驗過這種植物幼苗的美味,當地人稱為「福菜」的就是這種植物,在客家話中「福」與「學」的發音相近,因此有時也會看到寫成「學菜」。

雖然說這種植物的花很美麗,在南部客家地區也有很多的利用價值,但目前在植物學上,它的分類地位卻仍然還在討論之中。目前大部分的台灣相關資料上,不是把多花鴨舌草學名合併在鴨舌草(Monochoria vaginalis (Burm. f.) Presl)中,就是以未定種處理(Monochoria sp.)。這是因為鴨舌草種下目前有數個變種,但由於各變種之間的型態特徵難以界定,而且有連續性的變異,所以目前大部分的台灣相關資料上不是合併成一個種,就是以未定種處理。在國外文獻中,指出鴨舌草為一多倍體複合種,造成葉形與花數變化極大。如果要把多花鴨舌草跟鴨舌草做一個概略的區分,多花鴨舌草每一個花序上的花朵數較多,約有6到20朵,顏色也比較鮮豔,而鴨舌草花序上大約3至8朵花,色彩也偏暗,但兩者間有連續性變異,在沒有新學名被發表出來之前,本文在學名處理上仍採用Monochoria vaginalis (Burm. f.) Presl。

鴨舌草(Monochoria)這個屬的拉丁學名,是由希臘文的monos(單一)與chorion(膜)締結而來,是指模式種的單一葉片質地為膜狀。而種名vaginalis則是則是包覆的意思,形容果實由苞片包覆的樣子。多花鴨舌草與鴨舌草的天然分布可以略作區隔,鴨舌草以北部為主,中部以南及東部地區則多見多花鴨舌草。但在水生植物廣泛被使用在景觀或教學之後,北部許多地方也都可以見到多花鴨舌草的栽培,而鴨舌草由於水田的減少,目前在平地已經不容易見到。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徐家全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