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夢娜紫香茶菜
搜主題

  • 園區入口花壇
  • 2016/11/08
  • 學名: Plectranthus ‘Mona Lavender’
花色夢幻紫鳳凰-夢娜紫香茶菜
花朵造型特殊的夢娜紫香茶菜
花朵造型特殊的夢娜紫香茶菜
本館植物園入口處栽種的夢娜紫香茶菜
本館植物園入口處栽種的夢娜紫香茶菜

本館植物園西屯路入口有片牛樟(Cinnamomum kanehirae Hayata)森林。這片小森林地表與周邊依照時序不同會栽種各色花卉,往往成為人們注意焦點。這陣子詢問度最高的莫過於階梯旁那片有著夢幻色彩的紫色小花,有人會以為它是新品種薰衣草(Lavandula spp.),但它不是薰衣草,而是夢娜紫香茶菜。

這種美麗植物引進臺灣大約只有10年,雖然以薰衣草為品種名(Mona Lavender),卻不是薰衣草。兩者都是唇形科植物,但夢娜紫香茶菜與到手香(Plectranthus amboinicus (Lour.) Spreng.)親源比較近。Plectranthus這個屬名中文稱為香茶菜屬,是由希臘文的plectron(距)與anthos(花)合併締造而來,意指此植物的花朵有距。

1990年代末期,南非科斯坦堡國家植物園(Kirstenbosch National Botanical Garden)的羅傑‧賈克斯(Roger Jaques)以當地原產的艾克倫香茶菜(Plectranthus ecklonii Benth.)為親本,培育出這種迷人植物。目前許多中國大陸的資料都把它視為艾克倫香茶菜的栽培變種,稱為艾氏香茶菜。但這個中文名來自於原種的種小名,容易與原種造成混淆,其實並不恰當。

臺灣坊間比較常見的名字是「紫鳳凰」。剛引進的那幾年稱為「夢幻紫」,來自品種名「Mona Lavender」的第一個字發音,但畢竟不如紫鳳凰來得響亮,所以慢慢被取代。

交代完這種美麗植物複雜的中文名稱後,是不是讓人暈頭轉向了呢?回來欣賞美麗的草花吧!這種美麗植物最喜歡臺中這段時間的冷涼氣候,花朵開得正美。可惜夢娜紫香茶菜的花朵不耐碰,花朵容易掉落,不然看起來會更加夢幻。

仔細觀察夢娜紫香茶菜的花朵,可以看到3至6朵的小花成串開在紫色花莖上。每朵小花扁筒狀的花冠頂端裂成5片,乍看與豆科植物的蝶形花相似,其中一片特別大的,形似旗瓣,旁邊有兩個似翼瓣的小裂片,然後是兩個癒合成拖鞋狀的裂片,這些裂片上佈滿了紫色斑點,看起來十分美麗。花冠下方有1片大型的心形萼片,還有4片小針刺狀萼片,花萼整體造型也十分有趣。

夢娜紫香茶菜如果照顧的好是可以在臺灣全年開花的,生命力也強,所以現在常常可以在花壇或花園造景中看到它,只要看到一片帶著紫黑色的葉叢中抽出串串小紫花,那就是它了,有機會別忘記停下腳步,仔細欣賞它那美麗的小花。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