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赤苞花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5/09/22
  • 學名:Megaskepasma erythrochlamys Lindau
巴西紅斗篷-赤苞花
赤苞花真正的花朵為二唇狀
赤苞花真正的花朵為二唇狀
熱帶雨林溫室中的赤苞花
熱帶雨林溫室中的赤苞花

沿著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的鹿角蕨岩壁前階梯走到最頂端,可以看到幾棵緬梔屬(Plumeria)植物向上伸展的的鹿角狀枝椏與碩大的翠綠葉片。而在步道右邊的三色花緬梔(Plumeria rubra 'tricolor')樹叢間,這些日子裡染上了紅珊瑚般的美麗色彩,這抹紅彩正是來自本文主角「赤苞花」。

顧名思義,「赤苞花」的名字是來自於它那赤紅色的苞片,也被稱為「紅苞花」,這是它最顯目的特徵,顏色從深粉紅到紫紅色的都有,就算花謝了也還會在枝頭上留存一段時間,讓人印象深刻。反而苞片間那些二唇狀淺粉色的真正花朵壽命不長,常常開沒多久就凋落。

「赤苞花」英文名為Brazilian red-cloak,直譯就是巴西紅斗篷。它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Megaskepasma是由希臘文的mega(大)跟skepasma(外套)合併締造而來。目前這是一個單種屬,只包含一個物種,就是赤苞花。種小名erythrochlamys 則是由希臘文erythro(紅色))和chlamys(斗篷)組合而成。又是外套又是斗篷的,都是描述這種植物明顯而特殊的苞片。只要仔細看過赤苞花苞片的人,對於這樣的描述一定也會贊同。

與其他植物相比,赤苞花的苞片還能明顯看出葉子形象,上面的葉脈清晰可見。如果去掉上面那些顯眼的顏色,看起來就像普通一般的葉子。事實上,植物的苞片原本就是特化的葉片。這些葉片長在花萼以下的花軸上,通常體型比一般葉子小,顏色形狀也往往會改變,以協助花朵吸引昆蟲,或是保護嬌嫩的花朵不受外力傷害。

赤苞花的原產地在中南美洲的熱帶地區,從薩爾瓦多、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哥斯大黎加、巴拿馬、委內瑞拉等地的森林中,喜歡高溫潮濕的環境,耐陰性強,可以長到3公尺左右的高度。植物園栽種的植株每年大約從8月底就陸續開始抽出花梗,9月中旬之後進入極盛期,一直到年底都有機會看見它那豔麗的苞片。現在到植物園正好可以看見它最美麗的身影。

除了顯麗的苞片之外,赤苞花大型而翠綠的葉片也很美麗。不過花期結束之後要修剪整枝,把老化的枝條剪掉,這樣才能維持整體植株的美觀,不至於顯得過於稀疏,當下一次花季到來時,人們才會看見它那豔麗苞片被葉叢簇擁的美麗景象。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