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小赫蕉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3/12/18
  • 學名:Heliconia humilis (Aubl.) Jacq.
迷你赫蕉現紅苞—小赫蕉
圖一:本館熱帶雨林溫室栽種的小赫蕉
圖一:本館熱帶雨林溫室栽種的小赫蕉
圖二:小赫蕉真正的花隱藏在鮮紅色的苞片中
圖二:小赫蕉真正的花隱藏在鮮紅色的苞片中

天氣越來越冷了,氣象預報中的氣溫不斷降低,讓人深深感受到冬天的到來。不過在植物園的熱帶雨林溫室裡,有一群植物卻已經開始呈現出鮮豔的色彩,讓人想到繽紛多彩的中南美洲熱帶雨林世界。

這群植物有著寬大的葉片,遠看與香蕉(Musa sapientum L.)之類的芭蕉科植物非常相像,但走進一看又可以發現,它們的葉柄比香蕉細長許多,而且有很長一段沒有葉身,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個被拉長的橢圓形團扇。它們的名字裡的確有個「蕉」字,不過它們既不是香蕉也不是芭蕉,而是「赫蕉」。

說起「赫蕉」,也許有人會不熟悉,但說到「小天堂鳥」應該大部分的人都有印象了,畢竟「天堂鳥」(Strelitzia reginae Banks)這種植物的特殊造型給人視覺印象實在是太強烈了,所以外型相近的赫蕉在臺灣坊間常常被稱作「小天堂鳥」。在植物分類學上,赫蕉類植物與天堂鳥過去同是旅人蕉科的成員,後來赫蕉類植物自成一科「赫蕉科」,也被稱為「蠍尾蕉科」,底下只有一個「赫蕉屬」。

植物園的熱帶雨林溫室中,一進大門向左轉所看到的平臺就栽種有許多赫蕉科的植物,它們濃綠而大型的葉片營造出強烈的熱帶雨林風情。然而不是所有的赫蕉科植物動輒就是兩公尺以上的高度,就在作為前景的竹芋科植物中就混有個子不高的赫蕉科成員,它就是本文的主角「小赫蕉」。

小赫蕉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Heliconia是從一座位在希臘的山名Helikon締造而成。在希臘神話中,此山是藝術與知識的保護神繆思(Musen)住所。種小名humilis是「矮的」的意思,與其他同屬植物相比,小赫蕉的植株高度真的比較矮,所以有些人也把它叫做「迷你赫蕉」。

赫蕉科植物在不開花時或許會被人誤以為是芭蕉,但是看到它們的花之後,大概不會有人再搞混了,因為那些顏色鮮豔的苞片看起來跟芭蕉的花完全不像。不過它們看起來最鮮艷的地方其實不是真正的花,而是苞片,而這些苞片形狀與蠍子尾巴末端的倒刺相似,這也是「蠍尾蕉」之名的由來。

小赫蕉的苞片是非常鮮艷的紅色,所以也被稱為「豔紅赫蕉」,這個名字常被人與「大豔紅赫蕉」(Heliconia caribaea Lam.)混淆,不過兩者除了苞片型態有差異之外,植株大小也很差很多,誤認的機率其實不大。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