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香吉果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6/01/12
  • 學名:Triphasia trifolia (Burm. f.) P. Wilson
鮮紅小果實-香吉果
美麗鮮紅的香吉果果實
美麗鮮紅的香吉果果實
香吉果的三出複葉及刺
香吉果的三出複葉及刺

熱帶雨林溫室的崖壁階梯最上方的步道旁,最近有棵樹上出現了鮮紅色的果實。不知道是長在顯眼位置的果實都謎樣消失了,還是這棵樹本來就喜歡讓果實長在大多數人看不見的地方,反正就是要花點精神仔細在枝葉間尋找才看得見那些鮮紅色果實。所以匆匆來去的人應該是看不見。

這棵樹有個讓人看了就喜歡的名字,叫「香吉果」。

當然,這種樹跟草帽海賊團裡的香吉士沒有關係。不過它與坊間俗稱「香吉士」的甜橙(Citrus sinensis Osbeck)品種關係密切。雖然在植物學上不是同一個屬,但它們的果實都屬於構造特殊的柑果(Hesperidium)。它所屬的香吉果屬(Triphasia)目前已知的種類只有三種,分布在東南亞及新幾內亞。

香吉果的拉丁文學名很有趣,種小名trifolia是「三葉的」的意思,與屬名的前三個字母同樣都是tri,是從希臘文的trias(三)締造而來的,學名有這個字首代表這種生物有部份的特徵是三或三的倍數。以香吉果為例,屬名Triphasia就是三倍的意思,而種小名則是「三葉的」的意思,形容它的三出複葉。

現在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裡的香吉果正在陸續結果,所以有機會看到它的花,也正好能仔細觀察花部構造。它的花萼是不明顯的三裂,花瓣有三片,雄蕊有六枚,雌蕊頂端的柱頭也可以看出隱約的三裂,全部都是三的倍數。在其他芸香科是四或五的倍數的情況之下,顯得非常特殊。如果它可以為自己選一個代表數字,那個數字應該就是三吧!

香吉果果實色彩美麗,尤其在暗綠色葉片襯托下更是顯得鮮紅欲滴。但可別因此對別人家種的香吉果有非法企圖唷!在它濃密的葉片基部有綠色銳刺,一個不留神就有可能被刺到,這或許是擁有美麗果實的香吉果為何很少在一般住家庭園中被看到的原因吧!但也有人看見它的美麗後把它引種到其他熱帶區域栽植。但因為適應力強,已經在某些地區有歸化的現象,甚至將來可能變成雜草。

臺灣盆栽界目前有人將香吉果做為盆栽素材,但用的名字不只香吉果,有人以吉利果之名來稱呼。不過被稱呼為吉利果的植物不是只有它,有些甚至是有毒植物,栽種前一定要弄清楚唷!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