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冇骨消
搜主題

  • 植物園/藤蔓展示區
  • 2010/08/10
  • 學名:Sambucus chinensis Jacq.
尋蝴必識七葉蓮-冇骨消
圖一:蜜腺是冇骨消吸引蝴蝶的利器
圖一:蜜腺是冇骨消吸引蝴蝶的利器
圖二:冇骨消分布由平地至海拔2500公尺左右高地,喜長在向陽處
圖二:冇骨消分布由平地至海拔2500公尺左右高地,喜長在向陽處

如果想要在台灣野外尋找蝴蝶的身影,那麼冇骨消是絕對要認識的植物。

一般說來,想要吸引蝴蝶前來訪花授粉,植物大多以讓花朵帶有鮮豔色彩的策略,讓蝴蝶從同時開花的植物中選擇自己最為拜訪的對象,藉此完成授粉的工作。不過看過冇骨消這種植物之後,有些人不禁開始懷疑:像這樣花小又不鮮艷的植物,怎麼會吸引蝴蝶前來拜訪呢?

仔細觀察冇骨消的花,花的本身不但細小,而且是不起眼的白色,但就整個花序來看,雖然色彩單調依舊,不過卻多了許多鮮黃色的點。如果有機會看見蝴蝶前來拜訪,可以發現蝴蝶的口器並不是伸到白色小花的花心,而是伸入這些黃色的小點裡。事實上,也就是這些黃色小點吸引了蝴蝶。這些黃色的小點是杯狀的蜜腺,冇骨消雖然白色花朵沒有花蜜,但蜜腺豐富的花蜜卻深深吸引著蝴蝶,加上它那讓蝴蝶容易停棲的複繖房花序高高生長在植株頂端,而且可以承受大型鳳蝶與斑蝶的重量。種種因素加起來,讓它成為臺灣原生植物中最受蝴蝶成蟲青睞的種類之一。

對於植物來說,開花是為了要讓動物來幫助傳粉,要如何增加花粉的傳播才是它們最重要的考量,蜜液只能算是吸引動物的一種手段,花蜜並不是無中生有,所以植物自然會以最大的效能來利用。當昆蟲接觸到花粉的機率越大,授粉成功的機率也就會越大,蝴蝶的體形在訪花昆蟲算是大的,但是要開出比蝴蝶大而且適合蝴蝶體型的花並不容易,所以植物便朝向另一個方向思考,以小而多的花朵數量增加蝴蝶的接觸面,讓蝴蝶不只是以口器,而是以腳甚至是整個腹面接觸到帶有花粉的雄蕊花藥或是雌蕊的柱頭,協助授粉的工作。

台灣蝴蝶每年出現的高峰大約是在六到八月,這段時間也是冇骨消花開最盛的時期,到了蝴蝶成蟲出現量最少的冬天,有些植株的地上部分會略顯乾枯,因此在不少資料上寫它是常綠或半冬枯植物。冇骨消的生命周期與蝴蝶息息相關,幾乎可以說兩者是相伴著一起演化的生物,這也難怪幾乎有冇骨消開花的地方就會有蝴蝶了。

臺灣話把材質輕軟稱為「冇」,這種植物莖髓心很軟,台灣民間常用於治療跌打損傷、消腫毒,「冇骨消」之名由此而來。「七葉蓮」為別名。

文:廖仁滄/圖:徐家全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