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卵葉花燭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來自亞馬遜雨林的驚艷-火鶴花特展)
  • 2011/07/26
  • 學名:Anthurium ovalifolium
駭綠葉叢映澄果-卵葉花燭
卵葉花燭肉穗花序呈青綠色,佛燄苞小而不明顯。
卵葉花燭肉穗花序呈青綠色,佛燄苞小而不明顯。
初生之卵葉花燭果實為綠色,成熟轉為明顯的橙黃色。
初生之卵葉花燭果實為綠色,成熟轉為明顯的橙黃色。

常常覺得看一個「有生命的特展」是一件很有趣的事,這裡所謂的「有生命的」,指的是展示內容為「活的」、「有生命的」。不同時間點重複地看這些展示品,看著它們的成長與改變,很有「看著它們長大的感覺」。所以除了應景的花展以外,如果能不只一次地去看展覽時間比較長的展覽,拜訪看看之前認識的新朋友,或許會有完全不同的體驗。

如果您之前來過植物園特展室,這幾天再走進植物園特展室時,一定會有「哇!大家怎麼都長大了!」的感覺。沒錯!在「來自亞馬遜雨林的驚艷-火鶴花特展」中展示的植物,很多都已經走入了生命中的另一個階段。有些植物原本豔麗的佛燄苞逐漸退卻張狂的鮮豔色彩,以低調的青綠守護著成熟果實。有些植物則好似突然轉性,從低調的素雅清新變成顯目的濃妝豔抹。今天所要介紹的「卵葉花燭」便是屬於後者。

之前來參觀過「來自亞馬遜雨林的驚艷-火鶴花特展」的朋友,可能對於「卵葉花燭」這種植物不會有太大的印象。畢竟在一片紛紅駭綠裡,它那矮小的個子與淡綠色的花朵顯得是如此的平淡無奇,群芳爭艷中,它也似乎只是一種不起眼的溫柔點綴。三個月過去了,許多色彩熱情如火的花已經退出展示舞台,逐漸邁向圓熟的「卵葉花燭」卻是隨著時間累積,益發彰顯出成熟的韻味,鋪陳出屬於自己的燦爛時期。

卵葉花燭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Anthurium締造自希臘文的anthos(花)及oura(尾巴),是指它的肉穗花序呈細長的尾狀。而種小名ovalifolium則是由ovalis(卵形的)及folium(葉)締造而來,形容這種植物的葉片形狀如卵形。

花燭屬的觀賞植物依照觀賞部位的不同,可以分成觀花、觀葉及觀果三大類。卵葉花燭的葉片堅硬挺直,葉色濃綠,葉形完整,可以說是一種相當具有觀賞價值的植物。而它的果實色彩鮮豔在同屬植物中也是屬於顏色比較明顯的。如果要加以分類,它是可以歸於兼顧觀葉與觀果的種類,智識目前在臺灣市場上似乎還不是很普遍。「來自亞馬遜雨林的驚艷-火鶴花特展」中還有許多像這樣外面不常見的花燭種類,也有不少果實顏色鮮明的觀果類花燭,如果您之前已經體驗過花燭屬植物的花序之美,不妨在暑假期間再來體驗一下這群植物的果實特殊色彩,相信您對這群植物會有另外一種新認知。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