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條紋水塔花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5/09/01
  • 學名:Billbergia vittata Brongniart
不一樣的鳳梨—條紋水塔花
長相特殊的條紋水塔花
長相特殊的條紋水塔花
條紋水塔花的果實
條紋水塔花的果實

初次見到,大概很難把它跟我們常吃的鳳梨(Ananas comosus (L.) Merr)聯想在一起吧!尤其是那成串的果實。

熱帶雨林溫室裡有一條綠帶,栽植了許多在植物分類上隸屬於鳳梨科的植物,它們多變的樣貌常讓人看了忍不住驚嘆,本文的主角條紋水塔花就是其中之一。

光看細長如水管的植株造型就讓人感受到它的與眾不同。與它同為水塔花屬或筒鳳梨屬的植物都擁有從蓮座狀基部疊生的葉片,這些葉片讓植株中心形成筒狀,就算是積水也不會外露,因此而得名。水塔花屬(筒鳳梨屬)的拉丁文學名Billbergia是為了紀念瑞典植物學家Gustaf Johan Billberg,由其姓氏締結而來。這個屬可以再分為Billbergia及Helicodea兩個亞屬,之前介紹過的垂花鳳梨(Billbergia nutans Wendl. ex Regel.)正是Helicodea亞屬的成員之一。

條紋水塔花的種小名vittata是「具條紋的」的意思,看到它葉片外側那些宛如斑馬般的橫向條紋,您不難理解這個名字的由來。目前臺灣有些資料稱學名為Billbergia pyramidalis var. striata M.B.Foster的物種為條紋水塔花,這種植物的變種名striata是「有條紋的」的意思。因為葉片上有從葉心放射出的乳黃到綠色縱向條紋,所以也有人稱之為黃斑紋水塔花或花葉水塔花。

水塔花雖然外形與我們常吃的鳳梨差距頗大,卻有一些共同特徵。例如花的子房下位,果實是漿果,種子沒有翅或其他附屬物等,所以它們都被分類在放在鳳梨亞科(Bromelioideae)中,但是它們還是有許多不一樣的地方。水塔花喜歡空氣濕度高的環境,對於土壤的要求是要保持濕潤但排水良好,積水後很容易爛根。想要它生長良好,可以在葉筒基部灌水,讓位在此處的鱗狀毛吸水,但是要小心積水發臭。一般灌完水後大約7至10天就要把裡面的水倒出換新水,如此也能避免蚊蟲在此產卵。缺水會導致葉片光澤減退,甚至逐漸變黃。

水塔花屬植物都需要充足的陽光,但是過強的陽光會造成葉色變黃,甚至造成日曬病,所以陽光太強時需要遮蔭。生長適溫大約攝氏20到28度,超過30度會使開花減少。冬天進入休眠期後,溫度低於10至15度時會造成花期後延,高於20度也會影響來年生長。

總體來說,這是一群不好照顧的植物,但看見它美麗的苞片與花朵時,相信您能深刻體會到,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