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臺灣三角楓(10/19)
搜主題

  •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04/10/19
  • 學名:Acer buerferianum Miq. var. formosanum (Hayata) Sasaki
  • 科別:楓樹科
臺灣三角楓
臺灣三角楓
臺灣三角楓

有一群樹,有寬厚的葉子,枝條相較之下顯得柔弱,當風吹過後很容易搖動,所以人們在「木」字旁邊加上「風」造出「楓」這個字,當作這群樹的名字。(說文解字:「楓,木也,厚葉弱枝,善搖;…從木,風聲。」)

臺灣原生的楓樹(槭樹)科植物大多分布在中海拔山區,但在北部靠近海邊的海岸森林裡,有一種臺灣特有楓樹(槭樹)-臺灣三角楓(Acer buerferianum Miq. var. formosanum (Hayata) Sasaki)。三角楓(Acer buerferianum Miq.)耐修剪整姿,能忍受乾燥土壤及空氣污染,在許多國家裡都可以看到它被選用為行道樹,但是三角楓根部含水量比較高,所以比其他楓樹(槭樹)容易在冬天裡受寒害,臺灣三角楓是三角楓中特產於臺灣的迷人亞種,它的葉片濃密茂生而且是質地是革質。

野地裡,臺灣三角楓目前生長的地方極為侷限,在農委會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中將臺灣三角楓列為「嚴重瀕臨絕滅(Critically Endangered)」等級。這個等級的物種的分布狹隘而且族群數目持續下降,能繁殖之成熟個體少於250株,且隔離之成熟能繁殖個體少於50株。

植物園的北部低海拔區裡,臺灣三角楓從入駐到現在已經過了三個寒暑,也從成人腰部的高度成長到比人還高。現在來看它,可以看到它另個與風有關的特徵-成對生長的果實具有翅膀,等待著風起將它們帶向遠方。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1/1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