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金剛纂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3/04/02
  • 學名:Euphorbia neriifolia L.
不要叫我仙人掌-金剛纂
圖一:金剛纂的雌花(上)與雄花(下)
圖一:金剛纂的雌花(上)與雄花(下)
圖二:本館展示的金剛纂植株
圖二:本館展示的金剛纂植株

很少有植物像金剛纂這樣,如此常見卻又如此被誤會。

成書於清朝末年的《金門志》卷十五《風俗記》裡有這樣的一段敘述:

端午,門懸蒲、艾、榕、蒜、桃枝並俗所稱火香仙人掌等物。

這段文字裡的「火香」,就是本文的主角「金剛纂」。

金門的閩南傳統聚落裡的確常常可以見到居民栽培金剛纂作為辟邪之用,而且不限於端午節。在一個名為「前埔」的小聚落裡甚至有目前全臺灣地區目前已知唯一的一棵百年金剛纂。雖然如此,但它還是常被看作仙人掌,只因為它那密佈棘刺的肉質外觀實在與仙人掌太過相像了。

雖然金剛纂很常見,但是如果您跟老人家講這個名字,他們可能不太理解你講什麼。但說「火烘」或「火巷」,大多數人都知道你在講什麼了。雖然它有毒,臺灣民間卻常可以見到青草藥方面的應用,大多是外用,內用前則是要先用大米炒焦,但是孕婦還是禁止使用。至於「火烘」之名的由來,據傳是因為人的皮膚沾到這種植物的乳汁時會有灼熱感,就像是被火烘烤過一樣。而「火巷」之名則是來自於臺語中的「烘」與「巷」音相近。

「金剛纂」的名稱有可能是因為它的外形與佛家法器金剛杵相似而來。拉丁文學名中,屬名Euphorbia是為了紀念非洲北部摩洛哥東北部和阿爾及利亞西部一帶的古國茅利塔尼亞(Mauretania)國王朱巴二世(Juba II)的希臘籍醫生Euphorbos,中文名稱則是「大戟屬」。種小名neriifolia則是「夾竹桃葉的」的意思,可以看出他與夾竹桃細長的葉片有很高的相似度,不過年紀比較大的金剛纂葉片不多,有時倒也不容易看出來。

想要區別金剛纂與仙人掌的差異可以從它莖上刺的生長方式來看。仙人掌科的植物刺會集中在「刺座」(刺窩)中生長。而金剛纂則是在莖的邊緣會有凹下去的地方,每個凹下去的地方都可以看到生長一對銳刺。

現在正是金剛纂的花期,每年這個時候也是認識這種植物的最佳時機。它的花朵非常小而不顯眼,出現的時候又常常是一大群同時出現,所以常常被人把整個花序誤認為一朵花。如果您用放大鏡仔細觀察,可以看出它的花還有區別,雄花與雌花不同花序。雄花序裡可以看見多雄蕊頂部的花藥。雌花序則可以看見頂端三裂的柱頭。它們的花序外面都會有杯狀總苞,植物學上稱為「大戟花序」,是大戟科植物所特有。

(文∕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