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小葉泠水麻(09/21)
搜主題

  • 自生於全園區潮濕處
  • 2004/09/21
  • 學名:Parietaria microphylla L.
  • 科別:蕁麻科
小葉冷水麻
小葉冷水麻
小葉冷水麻

植物園苗圃區裡有許多盆景,古意盎然的姿態顯現著時間流逝的印記,搭配著古樸的手工陶盆,建構了一個具體而微的世界。不過,如果只有古樹、陶砂盆,好像還少了些什麼。

照顧盆景的人會把盆裡長出來的雜草作一個整理,拔去一些姿態不好的草。長期下來,盆子裡幾乎只剩下一種看起來柔軟多汁的低矮小草。這種低矮的小草就是本文的主角-小葉冷水麻。

小葉冷水麻的適應能力在植物裡可以說是屬一屬二的,從它在台灣繁盛的景象很難想像它的老家在遙遠的南美洲。在台灣,只要是稍微潮濕的環境,有一點積塵,都有機會看到它在那裡愉快地生長。這種對環境不挑的特性加上低矮緊密的植株,讓它變成盆景的最佳配角,用濃綠茂密的姿態襯托盆景主題的歷史悠遠。除此之外,小葉冷水麻的根淺,不會耗費太多的太多的養分也不會佔去盆子太多的植物生長空間,生長過盛時又很好處理,輕輕鬆鬆就可以拔起來處理掉,跟其他草相比,管理起來真是方便太多了。

小葉冷水麻柔軟多汁的樣子看起來好像很可口,不過嚐起來的味道實在是讓人不敢領教,或許就因此讓它可以安心地隨處生長吧!所以當它要入藥時大多需要沸水燙過後曬乾再用,不然就要用蜜炙、醋浸、酒洗等方法炮製,所以大部分也是搗爛外用作敷劑。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