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達摩十公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蘭生幽谷-國蘭特展)
  • 2013/12/04
  • 學名:Cymbidium sinense Willd.
十股合資百萬蘭-報歲蘭(達摩十公)
圖一:「蘭生幽谷-國蘭特展」中展示的「十公」
圖一:「蘭生幽谷-國蘭特展」中展示的「十公」
圖二:「十公」為明顯的白爪藝
圖二:「十公」為明顯的白爪藝

前一期的科博電子報中,為您介紹了台灣國蘭銘品「達摩」的原產地還有它美在何處。這一次,我們將帶您進入達摩的世界,讓您對這種名聞遐邇的國蘭有更多的認識。

如果您曾經參觀過本館植物園特展室的「蘭生幽谷-國蘭特展」,不知道您有沒有發現,雖然同有「達摩」之名,但外觀除了葉片都比一般報歲蘭短圓寬闊之外,葉子表面的線條確有很大的差異,不但分布的區域不一樣,連線條顏色都有差別。事實上,達摩葉藝品還分成很多系統,這次為您介紹的「十公」便是其中之一。

「十公」這個名字的由來正是名蘭達摩價格高貴的一個見證,怎麼說呢?如果一株蘭花要十股合資才買得起,這樣的蘭花一定不會是便宜的蘭花。

這個故事要從民國六十五年開始說起,當時家住北投的高增祿先生以十五萬元向陳國仕先生買了一株「達摩」。經過三年的培養,這棵達摩變成兩株,其中一株有兩枝,是普通的達摩青葉品。另一株有兩枝的新芽則帶有「片爪」葉藝。所謂的「片爪」是指葉片先端出現不完整的黃色或白色鳥嘴狀鑲嵌線條,有機會變成完整的「爪」。達摩青葉品後來以二十五萬賣給北投許義德先生,許先生栽培兩年之後,這株達摩成為四枝,其中兩枝新芽呈「片爪」。這兩株片爪隔年被培養出完整的爪。隔年這兩枝有爪的達摩被徐邦福、陳祺源、賴詩宗、林正田、何智軍、廖文隆等人集資買走,當時交易價格為一百四十萬,這些人以每股十四萬元來合購,每個人認購一股或兩股,因此這個系統的達摩被稱為「十公」。

「十公」的進化並沒有到此為止,經過後來人們的細心栽培,「十公」除了原本的「爪藝」之外,還出現葉子尾端呈現全線藝的「鶴藝」、光線透視下會呈現透明的「冠藝」、爪藝涵蓋範圍內出現長形塊狀斑線的「錦藝」,還有混合三種葉藝的「爪斑縞」。

「十公」的爪藝是很典型的白爪,很多人第一次看到的時候不太容易看得出來,但如果與其它葉藝同時相比,可以明顯看出顏色比較淺。「蘭生幽谷-國蘭特展」中,臺灣國蘭產銷發展協會提供許多包括「十公」在內的國蘭銘品,歡迎您來欣賞比較。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