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冷水草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0/11/30
  • 學名:Pilea cadierei Gagnep.
銀斑鋁葉火砲花
冷花草是優良的地被植物
冷花草是優良的地被植物
雌雄異花的冷花草,小花聚生成球狀
雌雄異花的冷花草,小花聚生成球狀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的姑婆芋栽植區裡,靠近岩壁的地表區域幾乎都被一種有著白色斑點的植物所覆蓋,茂盛的程度讓人不得不注意到它的存在。

這是原產於越南的「冷水草」,分類學上屬於蕁麻科冷水麻(冷水花)屬的植物,屬名拉丁文Pilea由希臘文pileus(帽)締造而來,意指雌花的萼片形狀像帽子。種小名cadierei則起源自二十世紀初期的法國巴黎外方傳教會(Missions Etrangères de Paris )的加迪耶神父(Le RP Léopold Michel Cadière, 1869-1955 ),以其姓氏為名。他從1892年開始到越南傳教六十多年,並對越南的語言、歷史、宗教、風俗等作了詳細且大量的調查研究,並採集了許多越南的原生植物,可以說是二十世紀越南研究的奠基者。

「冷水草」在台灣花市販售小品盆栽的攤位上非常容易見到,最常見的是三吋盆的大小,看多盆栽的個體之後,很難想像它竟然可以拓展成一大片,也由於它容易照顧,也不需要太強烈的光線,所以非常適合在現代人的家中種植,不過它需要比較濕ㄧ點的環境,所以最好不要放在家用電氣的附近,澆水時也要小心,以免造成電器的損壞與故障。

如果要選取一種在組合盆栽時最好的搭配植物,不會搶去主體的丰采,又不至於過於單調,「冷水草」是值得慎重考慮的好材料,因為它個頭低矮,不會大到跟主體搶陽光,帶著銀白色斑塊的濃綠葉片也不會喧賓奪主,反而會襯托出主體的重要性。不過它還是有些小缺點,第一是沒有鮮麗的花朵,這在組合盆栽上問題不大。不過它那獨具特色的葉片在光照太強時,綠色的部位會變淺,甚至會曬傷,這個問題就比較大了,所以在搭配時不能選需要強光照的植物,當然像是仙人掌一類生長在乾燥環境的植物就更與它無緣了。

英文名稱為「Aluminum Plant」的冷水草,得名原因與葉子上的斑點有關。「Aluminum Plant」可譯為「鋁葉草」,形容它葉片斑塊的色彩。另外一個有趣的別名「火炮花」就不是形容葉片的色彩了,這是開花時才能觀察到的特殊現象。雌雄異花的它當雄花開放時,會把花粉像放砲一樣快速射出,讓植株周圍飄散著黃色煙霧,十分有趣,有機會不妨一大早來熱帶雨林溫室裡瞧瞧。

文:廖仁滄/圖:徐家全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