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香楠
搜主題

  • 北部低海拔區、中部低海拔區 、戶外庭園
  • 2020/03/13
  • 學名:Machilus tzuihoensis Hayata
以瑞芳為名的香楠
香楠的花序
香楠的花序

很多植物每年三月左右會萌發新芽,所以本館植物園整個園區在此時看起來是處處新綠。別以為這片青綠中全是新生嫩葉,這裡面有不少以綠色為主色的花朵正在綻放,熱帶雨林溫室外圍的香楠就是一個明顯例子。

香楠雖然以香為名,全身上下卻沒有明顯香氣,勉強要講,就是葉片搓揉後會有一股特殊的強烈氣味,有人形容是電線走火味,實在跟人們印象中的香味差距太大,甚至有人叫它臭屎楠。

這幾年減香議題造成不少衝突,掀起環保與信仰的論戰,姑且不談這個議題,絕大多數臺灣人對線香是有印象的。要將檀香或沉香這些香料附著在細長的香枝上需要黏著劑,香楠樹皮磨成粉製成的楠仔粉加水後的黏性可以完成這個任務,香楠之名正是由此而來。

香楠是臺灣特有植物,全島1800公尺以下的森林裡都有機會見到。1911年日本學者早田文藏(Bunzo Hayata)博士以採自臺灣北部瑞芳的標本為模式標本發表新種,種小名就是將瑞芳的地名拉丁文化成zuihoensis而來。

本館植物園中,紅楠(Machilus thunbergii Sieb.& Zucc.)是跟它最相近的種類,但兩種植物的新芽型態不一樣,現在正是可以好好觀察比較的時候,來植物園散步時別忘記好好比對一下。

文、圖:廖仁滄

2020.05.06 版面新增(廖)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