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蘭嶼落葉榕
搜主題

  • 植物園/蘭嶼區
  • 2012/12/12
  • 學名:Ficus ruficaulis Merr. var. antaoensis (Hayata) Hatusima & Liao,
以蘭嶼為名-蘭嶼落葉榕
蘭嶼落葉榕隱花果體積碩大
蘭嶼落葉榕隱花果體積碩大
掉落前變成金黃色的葉片
掉落前變成金黃色的葉片

北風南渡,將大陸北方的冷空氣一波波的送出土地,往周邊的島嶼而去。臺灣在這一波南下的冷氣團籠罩下,街上行人的脖子緊縮在厚重大衣豎起的高領中,試著保留住可能被冷風吹襲而散去的體溫。

在這樣的低溫下,天地萬物都會尋求適合自己的方式來度過這一季寒冬。大部分的植物都會採用與同類一樣的方式來度冬。但由於生育環境難免會有差異,有些植物便會因地制宜的採用與其他同類不同的生存策略,進而顯現出與眾不同的特殊風格。

一般人對於包含榕樹(Ficus microcarpa L.f.)在內的桑科榕屬(Ficus)植物的印象是常綠性木本植物。事實上,臺灣原生的雀榕(Ficus superba (Miq.) var japonica (Miq.) Miq.)還有廣泛栽培的菩提樹(Ficus religiosa L.)等都會有落葉的現象,只是它們落葉的同時幾乎就已經有新芽萌發,這種被稱為「瞬間落葉」的現象讓許多人沒有注意到它們已經換新葉了。但是產於恆春半島南仁山區及蘭嶼島上的臺灣特有變種植物「蘭嶼落葉榕」就不一樣了,落葉的同時常常不會讓人看見新芽,加上它長達20公分的大型葉片落葉前會轉變成非常豔麗的金黃色,就更讓人注意到它在同屬植物中特殊的落葉習性了。

「蘭嶼落葉榕」別名橫脈榕、紅莖榕。這種植物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Ficus為無花果的傳統拉丁文名稱,延伸到全屬。種小名ruficaulis則是「紅色莖的」的意思。變種名antaoensis是「紅頭嶼的」的意思,意指這個變種產於現在被稱為蘭嶼的紅頭嶼。

科博館植物園戶外展示區中有一個蘭嶼專區,裡面栽植了許多來自蘭嶼島上的原生植物。在這裡進行植物解說的時候,常常跟觀眾開玩笑說:「這個區的植物名字最好猜了,只要看它長的像什麼植物,然後前面加上蘭嶼兩個字幾乎都會猜中。」不過這一套只能應用在植物的中文名稱上,如果用在植物的拉丁文學名上就不靈了,真正在拉丁文學名中真正出現「蘭嶼」拉丁文化的「lanyuensis」的植物其實不多,在本館植物園裡最容易見到的是學名為Michelia compressa (Maxim.) Sargent var. lanyuensis S. Y. Lu.的蘭嶼烏心石。至於蘭嶼落葉榕呢,它的變種名antaoensis是從蘭嶼的舊名「紅頭嶼」拉丁文化而來,算起來它也算是少數以蘭嶼為名的植物哩!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