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紙莎草
搜主題

  • 植物園中央通道(水生植物特展)
  • 2012/07/31
  • 學名:Cyperus papyrus L.
水邊搖曳的永生指南-紙莎草
高大挺拔的紙莎草植株
高大挺拔的紙莎草植株
紙莎草的花細緻可愛
紙莎草的花細緻可愛

植物園的水生植物特展已經布置完成了,從西屯路通往熱帶雨林溫室的中央走道上,依照不同的生活習性將來自世界各地的水生植物分門別類的作展示。這其中有許多種類的美麗身影常常會讓人聯想到希臘神話中那個在水邊顧影自憐的美少年納西瑟斯(Narcissus)。雖然大多數的水生植物沒有納西瑟斯(Narcissus)化為水仙花的美麗傳說,但有些職務背後的故事卻更讓人傳誦。

在挺水植物區裡,可以看到一叢高大的綠色植物。這種植物在臺灣許多地方都可以見到,不過它的故鄉卻不是臺灣,而是在遙遠的中東與北非。雖然說在地中海中西西里島上也可以看見它的蹤跡,不過它最著名的產地卻是在非洲的尼羅河三角洲,由於尼羅河三角洲是在埃及境內,所以這種植物被稱為「埃及莎草」。

對於現代的埃及人來說,「埃及莎草」是個美麗而遙遠的印象,這是因為現在的尼羅河三角洲裡已經難得見到埃及莎草的蹤跡。它喜歡沼澤、淺水湖和溪畔這一類的生態環境,而在地理變遷之下,尼羅河三角洲中已經不容易找到它喜歡的環境。目前野生的「埃及莎草」分布在於剛果、馬達加斯加島、烏干達、衣索匹亞和西西里島。

「埃及莎草」有另一個更為人所知的名字「紙莎草」。古老的埃及人會利用它的桿來製造紙張。作法是將這種植物的桿切成適當大小之後再從其中一個面切開,然後利用一個類似桿麵棍的工具把被切開的紙莎草桿壓平。接著趁壓平的紙莎草桿還沒乾的時候將數個草桿一縱一橫地如編織般鋪成薄片,最後再使用工具平壓擠出水份,如此便可以完成一張「莎草紙」。

古代埃及人將「莎草紙」作為書寫的工具,著名的「亡者之書」(The book of the dead)有許多就是寫在這種紙上。「亡者之書」可以看作是亡者前往冥國的指南,內容可以保護亡靈平安到達「真理殿堂」,得到永生的咒語。所以在許多出土的古墓中都可以見到以「紙莎草」所製作的「莎草紙」書寫的「亡者之書」被發掘出來,被視為是陪葬品。

從「紙莎草」青綠旺盛的外觀很難把它跟「死亡」聯想在一起,本館植物園水生植物特展中有許多植物也有其他精采的故事,這些故事都即將在往後的科博電子報中登場,敬請期待。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