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羽葉薰衣草
搜主題

  • 本館西屯路廣場
  • 2013/03/27
  • 學名:Lavandula pinnata L.
羽衣紫戀相遇情-羽葉薰衣草
圖一:羽葉薰衣草的花朵近照
圖一:羽葉薰衣草的花朵近照
圖二:盛放的羽葉薰衣草
圖二:盛放的羽葉薰衣草

法國名著《追憶逝水年華》是這樣開頭的:說故事的人把一塊瑪德琳蛋糕浸入茶中,蛋糕散發出的氣味啟動了他關於童年生活的記憶,然後一個家族的故事就在他的回憶中展開.....

記憶,總需要有一把啟動的鑰匙,「當人亡物喪,昔日的一切都蕩然無存的時候,只有氣味和滋味長久存在。」《追憶逝水年華》書中這麼寫著。

氣味,是一種對於感官的刺激,常能喚醒人們隱藏在腦海深處的記憶。

如果要問「浪漫」是什麼氣味,來自不同背景的的人們會有千百個不同的答案,而「薰衣草」有可能是很多人的共同答案。這或許解釋了為何在許多文學或影視作品中常常會把薰衣草的香氣融入到劇情當中。

很可惜,臺灣並沒有原生的薰衣草。但是拜現在交通發達之賜,整個地球已經成為了一個地球村,不同地方的事物可以很方便地以各種因緣傳遞到其他不同地方。所以臺灣也可以看到薰衣草。

在眾多種類的薰衣草中,「羽葉薰衣草」是臺灣平地最常見到的一種。就算是對於其他種類薰衣草來說是難以忍受的夏季高溫,羽葉薰衣草還是可以透過園藝的方式渡過,也讓它成為臺灣人對於薰衣草的最初印象。

「羽葉薰衣草」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Lavandula是由拉丁文lavando(沐浴)締造而來,意指該植物可以製造肥皂或是其他沐浴用品,所以中文裏也有把這個屬稱為「香浴草屬」者。種小名pinnata則是「羽狀的」的意思,這是描述這種植物的葉片型態。至於它的英文名字,常見的有Pinnata Lavender、Jagged Lavender及Fern Leaf Lavender等。Pinnata Lavender直譯就是羽葉薰衣草,Jagged Lavender直譯是鋸齒葉薰衣草,Fern Leaf Lavender則是蕨葉薰衣草,三者英文名都是個別植物葉片特徵。不過要注意的是,臺灣稱為齒葉薰衣草(Lavandula dentate L.)的植物,英文名字反而不是Jagged Lavender,而是French lavender,看不出它的葉片是鋸齒狀的。

許多種類的薰衣草都可以應用在花草茶飲或是食物烘焙之中。很遺憾地,臺灣最常見的「羽葉薰衣草」卻最好不要應用在飲食方面,因為它本身所含有的芳香物質與其他薰衣草不同。如果您仔細比較,會發現它的氣味中帶有明顯的樟腦味道。不過這不影響人們對它的喜好,不吃它就不會受到它的傷害。

如果您現在來科博館,在等待西屯路的紅綠燈時,如果聞到一股帶著甜香的氣味,循著氣味找,您就可以與羽葉薰衣草相遇。

(文∕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